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鼓五小特色教育:民乐,将孩子带入音乐天堂(图)
2011-11-03 23:06:14  作者:王元锴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些孩子怀抱柳琴,指尖在琴弦上轻轻划过,柔和的音乐如流水般倾泻;一些孩子手持长笛,高亢的笛声响彻教室;一些孩子手扶大提琴,为乐团低音伴奏。在林智忠老师的指挥下,欢快的民乐“金蛇狂舞”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就是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的特色教育——中国民乐演奏课。

  3日下午2时45分,距上课还有15分钟,民乐班的孩子们已背着琴包走进音乐教室。调好乐谱架、摆好乐谱、拿出心爱的乐器后,孩子们开始认真调音。

  “同学们请注意,现在开始演奏第15小节,琵琶和中阮先起,二胡随后加入,接着是古筝和扬琴。中间的二重奏长笛要注意节奏,大提琴负责低音部。预备起。”随着林智忠老师的指挥棒,动人的乐曲在教室里回荡,欢快的节奏使记者不由自主跟着轻声哼唱起来。

  民乐班的班主任董珠俤告诉记者,这47位同学均来自五年级(1)班,接触民乐已有近3年时间。为了让孩子们学好民乐,学校在每周二、周四和周日安排民乐课,福州市歌舞剧团和福建省歌舞剧团的专业老师利用周末时间为孩子们指导。

  董老师告诉记者,让孩子们接触民乐有助于他们提高素养、开拓眼界、增强专注力。民乐演奏是一项团队活动,对增强孩子们的团队协作大有好处。“经过近3年的民乐训练,五年级(1)班的同学们在吃苦耐劳、团队协作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成绩在同年级中名列前茅,也没有出现课后沉迷电脑、电视的现象。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对民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董老师说。

  据了解,鼓五小的民乐特色教育已有37年历史。悠扬的民乐伴着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笛声悠长,琴曲传韵,民乐积淀愈显深厚,民乐已成为鼓楼第五中心小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的民乐表演还曾获得福建少儿民族乐器比赛弹拨乐二等奖和华东六省一市少儿民乐比赛弹拨乐二等奖。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