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泡沫剂灭火装置”显身手 “可乐地雷”能灭火
2011-11-27 21:49:25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7日10时许,鼓楼区屏西社区一处“着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这时,一名市民提起一罐红色的“可乐”扔进火中,5秒钟后,只听“嘭”的一声,大火顷刻间熄灭。这是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鼓楼消防大队与安徽成威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消防演练时的一幕。

  投掷“可乐”能灭火?在现场,这个像可乐,又像个水杯的灭火装置立即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浓厚兴趣。记者看到,它的外表用红色塑料包裹,直径约10厘米,重1公斤。另一种灭火装置外型圆圆的,像影片中的地雷,重4公斤。他们的外表四周都有一根长长的引线环绕。

  “引信只要遇到火源,灭火装置就会在5秒钟内发生爆炸,里面的高效灭火液迅速扑灭明火。”据介绍,该新型灭火器材叫“泡沫剂灭火装置”,它集抗溶、灭火效率高、灭火种类多等功能于一体,解决了各种被动式近距离灭火以及扑救油醇混合燃料火灾的难题,实现了主动灭火装置预防和灭火操作简单的功能。在构造方面,该新型灭火装置一改传统灭火器需要旋开开关、喷射灭火的做法,发生火灾后,只要将它往火中一扔,就会发生爆裂而灭火;在性能上,它灭火快、灭火面大。可乐状的灭火装置能有效扑灭3立方米的大火,地雷状的则可以扑灭8立方米的大火。此外,该灭火装置爆裂灭火后的残留物环保无毒、无污染,其引线平时在数百度的高温下不会引燃,只有遇到明火才会引燃爆裂。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