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黄祖仕:一辈子不能只做一件事 机遇来时要取舍
2007-05-18 21:56:52  作者:吴叙 章立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与黄祖仕面对面时,聊什么?大部分人肯定会说,当然是地产。
   
  是的,这个答案在前几年或许是绝对的正确。但是,成为融汇集团董事长后,黄祖仕完成了角色转变,地产虽然仍是他企业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内容,却已经不是惟一了。
   
  近日,当记者对黄祖仕进行采访时,他是从化工产业的话题切入的,这多少让记者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他说,一个人一辈子不能只做一件事,当机遇来时要懂得取舍,对一个企业来说,道理也是如此。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对地产的确非常执着,现在仍然是。但是社会在发展,企业也需要进步。”黄祖仕说,机遇来了就要权衡、取舍,觉得可为就要抓住。融汇之所以介入化工行业就是因为有了这方面的思考。
   
  黄祖仕说,2003年,他作出了一项令业界震惊的举措,决定收购濒临倒闭的安徽芜湖山江化学有限公司。2006年,这个重组过后的化工厂,700多位员工创下了超过10亿的营业额,是改制前山江化学1700多名员工最辉煌时期营业额的4倍多。目前融汇集团已明确了将化工作为继地产开发之后集团又一核心产业,并且还将整合搭建更为完备的化工产业链。
   
  然而在收购初期,黄祖仕的决定却饱受质疑。由于介入的是一个全然陌生的领域,一时之间同行的质疑和亲朋的关心,包围着地产界这个传奇人物。但他确信“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人一出生就会懂得所有东西,但你只要懂得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就一定行。
   
  黄祖仕认定,化工行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可谓无孔不入,吃、穿、用都离不开化工。从基础化工到精细化工,化工产业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化工行业目前正处在国退民进、洗牌重整的重要改革阶段。这就是机遇,这需要取舍。
   
  成功介入化工后,再回头看地产,黄祖仕有了更多的感慨。他认为,像化工这类产业,专业化门槛很高,国家标准完备严格,虽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大、根基牢,但是更需要真功夫、真本领才能做。相比地产,更难介入。
   
  不过,作为福州地产的一个“标杆性”人物,黄祖仕深切的地产情结仍是不言而喻。他说,融汇集团在地产方面将会朝着更专业、更创新的方向发展,尤其在温泉和地产相结合的商业旅游复合产业上,融汇已有了新动作,不久前,温泉商业旅游项目——千亩大盘“融汇国际温泉城”已在重庆沙坪坝区破土动工。目前,在房地产开发方面,融汇集团在全国储备的可开发建筑总面积已超过600万平方米。同时,融汇还以“福建、重庆、安徽”为重要战略基地,以“地产、化工、温泉商业旅游”为核心产业,雄心构建“二三产业良性互动,基地模式持续发展”的集团化多元运作态势。
   
  当然,作为闽商,黄祖仕希望在家乡福建能实现更好的发展,融汇集团正在积极地布局和行动,不久的将来,在福州也将会有长线发展的大型工业项目上马。

  (福州日报记者  吴叙  章立群)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