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国内起诉日本案即将开庭
2006-07-07 09:26:25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江东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

  夏淑琴南京起诉案胜诉性很大

  新闻背景

  1937年发生在南京夏家的惨剧,被当时在南京的西方人士马吉拍下了录像;而著名的《拉贝日记》也记载了这一事件。战后,这些作为证据用于南京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上。1947年,在南京国民政府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中,以判决书的形式确认了发生在夏家的惨案。

  从那时起,夏淑琴开始成为活着的历史证人。

  69年过去了,战犯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但留给夏淑琴的,却是永远抹不去的惨痛记忆。每每回想起那一天,老人总是会哭泣:“就在一个上午,一下子就没了七口——就一个上午啊。”

  伤痛未平,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却又在老人伤口上撒了把盐:他们否认夏淑琴等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并指其编造事实。夏淑琴就此在中国国内法院提起侵犯名誉权诉讼。没想到对方倒打一耙,在东京地方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夏淑琴在中国法院的起诉事实“不存在”。夏淑琴随后委托日本律师提出反诉。

  一个案件变成了“连环”案件,7月1日,“夏淑琴东京案”在东京地方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原告日本教授东中野修道委托的代理律师在庭审中突然申请撤诉,成为闹剧。

  昨天,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处了解到:夏淑琴南京案也即将开庭,且胜诉可能性很大。

  [记忆]

  我是死人堆里爬出来的

  留在夏淑琴老人记忆深处的依旧是噩梦,回忆起来不仅仅是痛。

  1937年12月13日,约有30个日本士兵出现在南京中华门东新路口5号。

  听见门外用脚踹门的声音,夏淑琴的祖父母慌忙地将她和她的大姐、二姐以及四妹藏到被窝里。紧接着,她家的门被日本兵踹开了。

  躲在棉被里的夏淑琴,黑暗中只听到一阵阵急促的枪声和亲人的痛苦惨叫。随后,她们四姐妹所躲藏的被子被日本兵掀开了。只有8岁的夏淑琴,眼睁睁地看着日本鬼子举起刺刀向她们姐妹几个捅了过来,随后,身中三刀的她失去知觉昏死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夏淑琴醒来了,祖父母、大姐、二姐、父亲、母亲、尚在襁褓中的小妹妹全死了,只有她和年仅4岁的妹妹还活着。两个小孩子躲在家里,仅靠家中一点剩余的锅巴充饥,艰难地生存了14天。

  [愤怒]

  他们为什么要睁着眼说瞎话?

  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两本书:《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在书中,夏淑琴、李秀英等人被描述成了“假证人”,作者更指夏淑琴是“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其证词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里想象出来的””,他们“只是被政府特意培育成那样”。而南京大屠杀,更被描述成“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

  “为什么要他们要这么说?”夏淑琴老人至今仍想不明白。 

  2000年,为了捍卫自己的名誉权和中国人的尊严,在律师的帮助下,夏淑琴在南京以侵害名誉权为由,起诉了日本人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要求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立即停止对她的侵害行为,在中日两国各主要报纸上赔礼道歉,赔偿人民币80万元。

  南京起诉开先例

  朱成山:这是历史真相的较量

  夏淑琴在南京起诉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据了解,这是南京大屠杀受害者首次在中国法院对日本右翼者提起的此类诉讼。有关专家表示,这例案件意义极为重大,以往不管是南京大屠杀、日本细菌战的中国受害者,还是中国劳工受害者,起诉地大都是日本,这给中国受害者的维权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涉及二战期间的民事起诉按照国际惯例是可以在中国进行的,夏淑琴案子在国内审理为中国人就二战期间的维权开辟了新的领域。

  2004年,被告没有出现在南京的法庭上,南京的起诉至今未判。目前,该案件已转由玄武区人民法院受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夏淑琴诉讼案的实质,其实就是肯定还是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较量。夏淑琴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的证人,具有典型性,在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妄图通过否定夏淑琴的证人证言,从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不仅给老人造成新的伤害,也构成了对受害的中国人民感情的新的伤害,构成了对中日两国人民面向未来建设长期和平友好事业的新的伤害。”

  “夏淑琴案不是一个单一存在的事件。”朱成山分析说,“日本国内的律师界也早就形成了两派对立的势力。”朱成山表示,日本左翼律师团体在十几年里不断帮助中国的起诉者,但是他们难以得到日本企业界的经济支持,处境很困难。目前中国国内的援助律师团队也一样,由于社会对类似事件关注程度不够,国内律师团队缺乏稳定的经济支持,要参与这样旷日持久的官司之中,目前还有许多困难。

  不过,对于这起“夏淑琴南京案件”,朱馆长非常有信心:这起案件近期将会作出判决,我们有充足的证据,胜诉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夏淑琴南京案件有可能下月开庭审理。

  快报记者 毛丽萍

  5组铁证

  1、夏淑琴的悲惨经历被当时南京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美国牧师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了下来,并载入有关文献;

  2、在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关于夏家遭遇的记载;

  3、远东法庭审判战犯的资料;

  4、国内外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专家的研究成果;

  5、证人证言、夏淑琴的身份资料 。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五宗案子进展情况

  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给记者介绍了关于涉及“大屠杀”五宗案子的进展情况。

  一、东史郎案件

  情况:一审、二审、三审败诉

  二、李秀英前案(慰安妇、劳工案、重庆大轰炸等诉讼)

  情况:一审、二审败诉,三审最高法院尚未宣判。

  三、李秀英后案(即诉讼起诉松村俊夫名誉权诉讼)

  情况:一审、二审、三审全部胜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案的首场胜诉。

  四、百人斩案

  情况:一审、二审胜诉,三审尚未宣判

  五、夏淑琴案

  南京:夏淑琴告日本两作者一案,尚未开庭

  日本:两作者反告夏淑琴,夏赴东京应诉,开庭审理中,对方撤诉。

  夏淑琴反诉案,东京9月22日开庭。

  抢救这些珍贵的历史见证人!

  1987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1756名;

  1997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1200多名;

  2006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还有400多名……

  日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会展开了“抢救老人”行动。昨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69周年,该幸存者援助会顶着烈日,走访了薛礼祥、周绍华、周秀华等幸存者,给他们送去了夏日的问候。

  昨天下午2:30,记者跟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会来到南京锁金六村周绍华的家。

  周绍华、周秀华是一对夫妻,前者87岁,后者82岁。周绍华因为脑血栓,手抖个不停,衣服扣子都扣不起来。回忆起1937年的经历,老人不住叹息:日军侵占南京时,我家住在城西太平苑5号,家有母亲周吴氏,姐姐周秀兰,哥哥周绍荣和我。我们全家逃难到了鼓楼二条巷金银街难民区,住进美国人的空房子里。那里挂着美国国旗,日本兵不敢进来。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我看见在金陵女子大学附近的长巷里有两个日本兵,各执军刀,把一个中国年轻人的衣服脱光后,用刀在他身上乱砍,青年人流着血,我看见后调头就跑。还有一次,在汉口路,日本兵抓来一批男人,逐个检查他们的帽箍印子,如果有就把他当作中国兵带走枪毙。我那时17岁,也被日本兵检查过。在金银街,距鼓楼高坡大约100米处被日军抓差,替他们挑东西,我趁其不注意,跑进一片树林里躲起来,没有被抓住。

  昨天,同为大屠杀幸存者、又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会长的秦杰深有感触。他说,“这些幸存者不仅是‘活证人’,更是‘活化石’,他们的存在对社会,对历史都是有帮助的。”

  快报记者 毛丽萍

 

【责任编辑:冯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