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茉莉花茶图谋东山再起
2006-04-19 23:0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场:销售状况不容乐观

  茉莉花茶对于福州市民而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是福州传统的历史名茶,但这几年茉莉花茶似乎已淡出市场,难觅其踪影,而此时安溪铁观音却异军突起,成为茶叶市场的销售主角。

  “我们一间约20平方米店面,茉莉花茶一个月销售额不到九百元,安溪铁观音每月都有1万元以上的营业额。”聚泉茗茶通湖路分店,其总经理肖金泉如是说。

  西营里茶叶市场清香茶行小魏告诉记者,3年前店门一开,做的几乎都是茉莉花茶生意,每天都有许多消费者上门求购,月销售额最低都有1万元。但这几年,茉莉花茶生意日见惨淡,如今一个月也就三百多元的销售额。

原因:恶性竞争导致恶果

  福州市农业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城市扩大和产业转移,茉莉花等花类种植面积大幅度缩减,无法满足企业对花源的需求。同时,劳力工资、原辅材料不断提价,花茶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多数从事花茶生产企业外流到广西和闽东一带,目前全市仅存20多家花茶厂。

  “前几年,不少小花茶叶厂恶性竞争,互相压价,把原本就小的利润空间再挤压掉,不少企业纷纷破产。”小魏说,“市场经营户几乎都没有从厂家进花茶,都是临时从一些茶贩进货。”

  对此,福州春伦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也认为,福州茉莉花茶市场非理性的价格战,使得一大批茶叶生产企业关门倒闭,剩下的手工作坊式小企业又无法保障茉莉花茶质量,甚至有些还用别的花茶冒充茉莉花茶,茶叶等级、质量大幅下降,消费者由此产生不信任,安溪铁观音刚好大举进军福州茶叶市场,于是消费者转移消费对象,福州茉莉花茶雪上加霜。

对策:借鉴安溪铁观音

  傅天龙说,茉莉花茶既有绿茶特有的清香,又有茉莉花的优雅芬芳,茶汤滋味醇厚,香而不浮,爽而不浊,是各种花茶中的佼佼者。虽然这几年广西茉莉花茶发展很快,但仍无法与福州茉莉花茶相比。“北京老字号张一元、吴裕泰茶庄都指名要福州茉莉花茶。”同时,他认为,要发展茉莉花茶还要开辟优质绿茶生产基地和优质茉莉花源,保证其品质等级。

  有关人士认为,安溪铁观音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原因之一在于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例如举办“茶王赛”,茶艺表演和茶叶产品展销会,开办茶艺馆,建立连锁店,举办“中国茶都(安溪)茶文化旅游节首届安溪铁观音”等来扩大品牌影响和市场。但目前福州茉莉花茶行业几乎没有任何推广品牌的举措,仅靠企业一家一户宣传推广,势单力薄。每参加一次茶博会、展销会,动辄要花上数万元,企业难以承受。福州可借鉴安溪铁观音经验,发展茉莉花茶。

  “福州是我国茉莉花茶的发祥地,福州茉莉花茶全国闻名,独具福州地域品质特征。铁观音真正红火起来也就是这几年的事。茉莉花茶该东山再起了,如果这几年不图谋发展,以后要想重振雄风就更难了。”福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吴鑫坤)

【责任编辑:冯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