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山村“四箭齐发” 振兴步伐铿锵

2022-11-17 07:45: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宋亦敏

福州山村“四箭齐发” 振兴步伐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一年前,这一大片还是抛荒撂荒地,杂草丛生,现在摇身一变成为共享农田。”近日,福清市南岭镇吉岚村党支部书记吴小辉领着记者在村里“七转八拐”,一边比画,一边细数新变化。

福州山村“四箭齐发” 振兴步伐铿锵吴小辉(中)与农民在田间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 原浩 摄

农田平整、沟渠纵横,新采摘的向日葵还晒着太阳;水泥路面宽阔整洁,小楼鳞次栉比,秋风虽凉,却掩不住乡村建设的火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句话极大鼓舞了我们。”吴小辉深有感触地说,“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吉岚要振兴,离不开正在推进的鳄鱼、黄牛、共享农田、林下种植等‘四大种养’。”

吉岚村面积不大,三面环山,南面是海口港,自然条件优越。10年前,旅游开发公司相中吉岚,一口气承包2800多亩地,结果迟迟未动工,致使吉岚发展受限。后来,经镇、村干部争取,土地资源收归村集体。

地收回来了,怎样发展?望着大片“沉睡”的农田、山地、林地,吉岚村两委委员和南岭镇包村干部商议后,一致认为,不能再走“靠天吃饭”的老路,得走出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

思路一通,资金、人才、项目等立马跟上。

乡贤吴凤辉主动站出来,出资1000万元,成立“吉岚村乡村振兴基金”,在村内设立青创基地,引进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吃住及创业资金扶持,对经过筛选的投资项目跟投30%。

重庆人杜泽军想选点建设鳄鱼养殖基地,在闽南一带走了一圈都不理想,来到吉岚村,看中这里土地、基础设施、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当即拍板落户。

走进基地,8000多条小鳄鱼或“潜伏”于水下,或悠然地晒着太阳。“一期项目已投产,预计3年内养殖规模将达3万条,二期、三期项目将延伸加工产业链,推动皮带、皮包、餐饮等三产融合。”杜泽军说。

随着振兴脚步加快,吉岚村的目标越发清晰,“四大种养”产业粗具规模。

吉岚村打破固有模式,发展认养农业,与福州50户社区住户签订单,筹得100万元,比照永辉、朴朴等生鲜平台的价格,供应粮食、时令蔬菜、土鸡、土鸭等农产品,为农民提供致富新路子。

新鲜果蔬、亲子活动……乡村生活的别样“风味”,留在前来休闲、体验农家乐的游客心里,不仅聚起人气,也带富村民。

村民吴凤标脸上笑意满满:“村庄变化可大了,人多了起来,土特产也更好卖了。我今年还加入黄牛养殖合作社,一年下来收入至少有6万元。”

南岭镇党委副书记徐孝银说,今年吉岚村成为福州乡村振兴“四星级村”,并与省农科院、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富民产业,“期待更多的‘农创客’来吉岚村,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秋风吹过农田,这个南岭镇深处的山村,即将迎来新的丰收。

学习手记

在吉岚村,记者和当地村民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的硬仗,如何找准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句话如同明灯,为乡村发展树立“航标”。

细细琢磨这“五大振兴”,是“航标”,却未必一定要是“初始目标”。吉岚村既不平均发力,也不同时发力,因地制宜,依据村情、镇情,重点着墨“四大种养”,理清发展顺序,率先做好“产业振兴”这篇文章,让吉岚村的“振兴”迅速步入正轨,也让未来更可期。( 记者 蓝瑜萍  见习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