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疫情之中显韧性 长乐制造有股劲

2022-11-17 07:47: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冲洗消杀、测体温、戴口罩……16日上午,完成防疫步骤后,工人进入位于长乐的恒申合纤厂区,在生产线上忙碌,机器设备隆隆作响,一派火热景象。

这样的生产场景在疫情期间并不少见。为奋力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双胜利”,长乐区千方百计为企业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保驾护航,企业也积极寻求突破,确保生产不间断。疫情期间,长乐区规模以上企业100%维持正常生产。

疫情之中显韧性 长乐制造有股劲恒申集团有序开展核酸采样。(恒申集团供图)

转型升级 满产满销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恒申合纤依旧满产满销。“因为全产业链的优势,1月~10月化工板块平均负荷在100%,化纤板块满产满销,预计全年产值超过700亿元。”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乐区送服务进企业,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高效有序推进核酸检测,保证防疫和生产同步进行。一方面,企业全面排查疫情风险,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核酸采样;另一方面,安排专业人员每日对办公环境、车间及公共区域等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对外来车辆及人员流动做好严格把关。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恒申也采取一系列措施稳生产,保证发展的脚步不停。其中,转型升级,研发新产品,成为突出重围逆势增长的“法宝”。“应对疫情、能源价格高企、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公司加大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以适应市场需求。”恒申集团化纤板块总经理梅震表说,这两年,随着防疫物资需求量的增加,企业研发的抗菌纺织产品订单不断。

不仅如此,恒申将目光放长远,拓宽布局,“掘金”新材料,先后收购福邦特、液空、安科罗,掌握全球己内酰胺话语权,实现气体原料自主生产,向高端工程塑料进军。“我们拥有了原材料自主生产权,极大降低了产品成本,为向新材料领域发展创造条件,也成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关键。”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

创新研发 稳步发展

在长源纺织门口,工作人员严守关卡,工人逐一测体温后有序进厂。在生产车间门口,工作人员再次对工人测体温,并喷洒消毒液。

按照长乐区要求,长源纺织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进出厂人员进行筛查、登记,开展核酸采样;每日对公共区域、生活区域、办公场所、生产场所、生产设备、物料、产品及进出车辆进行消杀;要求住宿员工不串门、不聚集,为中、高风险地区入航人员提供隔离房,并每日进行送餐、查房工作;食堂督促供应商加大食材供应力度,确保资源充足。

一系列防控措施,保证生产有条不紊。“疫情期间,我们的生产没有止步,机器加足马力运转,销售总体稳定。”长源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创新突破,打响产品品牌,为稳发展增加“筹码”。

今年以来,长源纺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越亿元大关,用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工程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后,大大释放了人力,提升了产品品质。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分析,还能精准预判市场行情,为企业及时调整生产销售策略提供数据支撑。”长源纺织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市场行情,长源纺织企业技术中心快速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更多国内外纺织品市场需要的抑菌、抗静电、高导湿等功能性绿色环保纱线产品。今年1月~10月,企业关键绩效指标同比保持正向优质增长。

政企合力 逆势增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快速采取相关措施,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与车辆得到及时管控。同时,在厂区设立采样点,所有员工实行一日一检测,完成率达100%。

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生产、防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戴好口罩的工人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车间;车间内,16条新添置的全智能化生产线与15条焊接生产线同步运作,一个个钣金配件新鲜“出炉”;车间外,安保人员严格查验入厂货车司机的健康码、行程码及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并进行体温测量。

“这个月,有了物流保障,公司的订单货运基本稳定。”骏鹏智能制造负责人说,1月~10月,公司的销售额是去年全年的1.6倍。

这得益于企业自身技术上的突破和政府的惠企政策。骏鹏智能制造引入德国先进技术,同时根据生产需求,经过自主研发,生产设备全部实现智能化,生产精准度达到100%,激光焊接、冲压、折弯技术各生产环节零失误。产品有了过硬的质量,因此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

另一方面,长乐区落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仅在用水、用电方面给予保障,还全力保交通物流畅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