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2022-11-15 17:06:42来源:海连江微信

连江现在已有序开放堂食,实行错峰就餐了,在日渐升腾的“烟火气”中。你最想念哪一口“连江味”呢?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连江味”的代表怎么能少了肉燕呢?

今天小编就带你们走进上林街尾的依伯丹阳肉燕,来!一起去看看吧!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在凤城镇青年路43号,藏在烟火市井中的依伯丹阳肉燕店四十年如一日地温暖着连江人的心。简单的招牌、门前摆着的几屉肉燕,便足以吸引无数连江人寻味而来。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店面虽小,生意红火程度却不容小觑,“老板,帮我称15元的肉燕。”“老板,给我来两包肉燕吧,多少钱啊?”“老板,得空了没?做两碗肉燕尝尝啊!”......这样的声音不时便会响起。店里的肉燕每天都现做现卖,供不应求。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杨老板将新鲜猪后腿肉切块送入绞肉机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店内三个工作台同时擀制燕皮

肉燕乍一看只是简单的皮包肉,但它的皮其实大有讲究,据介绍,打燕皮只能使用猪后腿的两块肉,因此店内的燕皮每天都是限量,擀好的燕皮呈半透明状态,形似纸状,薄可透光,散发出肉香,食时颇有燕窝风味,非常爽口。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擀制好的燕皮

擀燕皮是个细致活,用长短粗细不一的擀面棍一遍遍碾压、延展,“我们做一张燕皮就要重复八遍这样的动作,三个台面同时开动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做20斤左右的燕皮。”杨师傅告诉记者。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将燕皮切成三寸见方

“家里小孩喊着要吃,昨天来晚了都买不到,所以今天早早就赶过来了,”前来购买燕皮的朱小姐说,“我是这家店的常客了,店里都是真材实料看得见,我们吃着也放心。”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左手捏起一片燕皮,右手同时拿着竹筷,轻轻划起肉馅,置于燕皮中心,在一捏一放之间,一颗颗圆头散尾的肉燕从师傅的手中“飞”出,落入框里。

小编还从老板娘那里“挖”来了肉馅的秘方哦!选用优质猪前腿肉,肥肉与瘦肉的比例为4:6,再加入适量的葱、鱼露、酱油、味精和少量的糖,搅拌均匀,美味的肉馅就制作好啦!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据介绍,制作完成的肉燕通常会先上蒸笼蒸至定型,等要吃的时候放入沸水煮3分钟,盛起撒上葱花,再加入自喜量的胡椒粉和醋,一碗入眼如润玉翡翠,入口嫩滑清脆的肉燕就完成了。

嫩!滑!脆!这碗烟火味,连江人超爱

民以食为天,对于连江人来说,肉燕是富贵、平安、团圆、兴旺的象征,你记忆里的“连江味”还有什么呢?快在评论区里告诉我们吧!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