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这些支援干部,抗疫有一套!

2022-11-15 08:14: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连日来,在仓山区抗疫一线,前来支援的各级党员干部在小区、村居等地,发挥各自优势,推出众多防疫举措,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协作,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日行万步 确保巡查无死角

这段时间,仓山区浦上商圈周边,来自福清市检察院的支援干部负责巡查小区、商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他们巡查的片区包括金山街道金骏、横江渡、江南水都等社区,范围大、小区多、商铺多、居民多,且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流动量大,日常防疫工作任务艰巨。每天,组员都要步行约3万步。

“我们坚持‘三个一’工作法,一张清单指导工作、一次例会总结问题、一天至少1次全面了解队员健康情况,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精细化、高效化。”福清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林秋灵告诉记者,组里每天早上将当天工作重点具化为任务清单,发给每个组员;每天晚上召开会议,总结当天工作情况,梳理问题,制定对策。

“团队协作、并肩作战,全体组员分为两班,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每4个小时循环轮换,确保辖区巡查无死角。”林秋灵说,小组还加大了早市、餐饮高峰等时间的排班力度,在“黄金时间段”加强巡查,有效避免防控盲点。

及时协调 核酸采样更高效

连日来,城门镇白云村核酸采样点秩序井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群众排起队伍,有序完成核酸采样。

高效有序的采样点,离不开长乐区玉田镇党委书记黄礼忠的积极协调。10日接到支援任务后,他逆行出征,当晚即抵达白云村开展工作。

白云村由三角埕、城山、东塔三个自然村组成,村域内企业众多,外来人口多,村情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压力巨大。黄礼忠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各地支援志愿者以及村干部纳入统一领导,搭建集中、高效、有序的指挥调度体系。同时建立工作日例会制度,总结当天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11日,黄礼忠在白云村志禾楼核酸采样点查看时发现,该村常住人口4600多人,却只有一个采样点,检测队伍较为拥挤。他立即召开工作例会,协调新增一个采样点。12日,新增采样点投入使用,采样效率显著提升。

黄礼忠还总结了玉田镇前期的核酸采样经验,将白云村划为四级网格,带领志愿者和村干部利用晚上时间走访入户,摸排人口数量,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扛起大旗 守护社区“夜平安”

在盖山镇园山社区的7个卡口,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中心派驻罗源百丈村第一书记赵金祥和9名支援队员主动扛起夜班值守任务,每晚9点半上岗,次日早晨6点半结束。他们耐心劝导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赢得居民称赞。

“本地干部事情多,负担重,我们守好夜班,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其他事务。”赵金祥说,共处抗疫一线,让组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天饭后会商时,他们都会及时沟通各卡口小区疫情形势。“7个卡口的距离不同,年轻的队员主动选择距离较远的卡口。还有的队员主动扛起一人值守的重担,或是配合社区开展上门摸排等工作。”

在严守小区出入口的同时,他们还支援社区开展入户排查,挨家挨户核实登记信息,记录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信息。“当天,我们从下午工作到深夜,摸排了近900户人员信息,为社区开展区域全民核酸采样工作摸清了底数。”园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