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福兴经济开发区四张稳产“答卷”

2022-11-15 07:57: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陈暖

护航“加速跑”夺取“双胜利”

——看晋安福兴经济开发区四张稳产“答卷”

看似安静的厂区,生产线正热火朝天地运转。

护航企业疫后“加速跑”,全力当好“店小二”。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建专班,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双胜利”。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福兴经济开发区约80%的企业维持正常生产,截至目前,95%以上的企业恢复有序生产。如何战疫情、保生产、稳就业?看看他们交出的优秀“答卷”。

晋安福兴经济开发区四张稳产“答卷”兆丰华厂区监控室工作人员紧盯无菌生产车间。记者 陈暖 摄

华科光电:

完善管理,生产线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线不打烊。我们不仅生产不停,还加班加点,至少七八百名职工在岗,周末上岗率达70%—80%,产能比原计划仅减少了3%。”华科光电总经理李源传递着好消息。

李源介绍,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的影响,企业采取了如下措施:统筹400多名关键岗位职工驻厂,实行闭环管理;腾出2栋商品房作为封闭式职工宿舍;在厂区配备热水器、地垫等设施,一天四餐免费供应,发放额外补贴,改善职工驻厂生活条件。

厂区职工的健康管理,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组织能力。华科光电协调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厂区单独设置核酸采样点,设计核酸统计小程序,每日8点前由职工统一上报“两码一证明”,有效避免门口设卡检查导致的延滞、聚集。

高意科技:

发放700多万元驻厂津贴

11月11日,高意科技3500余名驻厂员工结束10天的闭环生产,员工用手绘漫画表达内心的激动,庆祝防疫生产“双胜利”。

直面疫情,不打无准备之战。高意科技是全球光电子元器件的重要供应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吸取其他兄弟城市抗疫经验,公司早在7月份就制定了业务持续计划,提前采购储备床垫等物资。11月1日,全厂进入“战时状态”,3500余名职工拖着行李箱迅速入厂报到,上岗率达63%。10天时间内,高意科技共发放700万元驻厂津贴,三餐免费,同时采购10辆大巴负责厂区内员工运输,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高意科技总裁办助理王劲生介绍,截至10月,公司完成17亿元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晋安区、园区管委会给我们闭环管理提供很多帮助,不仅帮忙制定生产方案和实施细则,还协助解决员工健康码误判等问题,前一天提出增设核酸采样点的请求,第二天就给了我们肯定回复。”

兆丰华:

获得政府“真金白银”支持

走进兆丰华生物医药厂区,18条兽药生产线开足马力,150余名员工全力抢进度、赶生产。“职工基本全员在岗,20余名关键岗位和技术骨干驻厂管理,原料方面也备好了安全库存量,对生产计划影响不大。”该公司执行总经理江兴华向记者介绍企业的“多手准备”。

兆丰华是农业现代化重点企业,猪瘟活疫苗(兔源)和伪狂犬病活疫苗两个产品销量始终位居全国第一。去年企业投入近2个亿资金建设二期兽药车间,新增10条先进兽药生产线,资金链颇显紧张。在晋安区的积极申报下,企业已收到了政府稳岗援企一次性补助,针对重点龙头企业新项目、新设备的贴息贷款也纳入市政府项目库。“政府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做大做强的信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喜相逢:

组建网约车抗疫保障车队

咖啡飘香,灯光明亮,近日,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软件园晋安分园的喜相逢集团结束居家办公,恢复了正常生产。

疫情期间,喜相逢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入100辆网约车、100名司机组建抗疫保障车队,就地听从调配,负责医务人员、核酸样本、封控区群众转运等运输保障。与此同时,号召居家办公人员组建义工队,参与核酸采样、“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服务。“支援抗疫的司机,集团给予相应补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网约车司机群体收入下降的问题。”集团人事行政中心总监林乐助表示。(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