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用心用情守护有福之州

2022-11-15 07:57: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张铁国 谭湘竹 蒋雅琛 颜澜萍 胡一晟 朱榕 林榕昇 林奕婷 任思言

逆行而上 “疫”往无前

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用心用情守护有福之州

九旬老人排尿难,基层人员第一时间送医问诊;当好“守门员”,下沉干部千方百计融入居民织密防护网;退役军人、司机、“夫妻档”纷纷上阵,防控一线闪耀“志愿红”……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用心用情守护有福之州,守得云开,共望月明。

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用心用情守护有福之州高梦晶(左)和同事上门摸排夯实居民信息。(王庄街道供图)

他们是为民解忧的基层人员

“要不是社区干部帮忙,母亲就危险了!”14日,说起母亲的脱险经历,鼓楼区洪山桥小区北区居民杨雨麟满怀感激之情。

杨先生表示,当时,他的母亲因术后排尿不畅,疼痛不已。他马上给社区干部王洪樱打去电话。洪山镇卫健办很快派人送来导尿管,并联系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导尿。次日,经协调,鼓楼区疾控部门派车接老人前往市二医院。

“车里没有担架,我母亲又不能坐着,小王他们借来了担架,4名志愿者把我妈从8楼抬下来,一个个累得满头大汗,谢谢他们!”杨先生感动地说。

记者在洪山桥小区外的洪山桥下社区驻扎点看到,一块黑板上写满了居民的各类诉求。据统计,小区封控期间,社区先后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40多个。

高新区聚春园智优选酒店医学观察点内,王先生10个月大的女儿半夜发烧。医护人员迅速上门,接上孩子前往定点医院看病,后续还不断跟进,询问近期病况。

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李魁说,“隔离点里没有昼夜,只有24小时随时响应。”

他们是独当一面的党员干部

“依姆,去买菜吗?今天做核酸了吗?”14日一早,在台江银湘浦新村,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易处下沉干部黄陈钗亲切地用福州话向居民打起了招呼。

银湘浦新村共有4栋144户381人,其中老年人居多。考虑到居民实际情况,黄陈钗在守岗服务时,常常用福州话与居民沟通、拉家常,并把防疫知识巧妙融入其中。

4日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68名干部职工下沉洋中街道2个社区共18个小区,24小时不停歇值守。测绘处处长黄丽慧利用房产测绘知识,协助社区迅速摸清小区户数。更有不少干部职工不辞辛劳,骑着共享单车、电动车四处运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同心抗“疫”的画卷中,留下了他们不平凡的身影。

拿着“核酸已采”凭证,仓山区盖山镇吴凤村村民连连点赞。原来,吴凤村13日从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村民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可当天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未出来,村民们外出回村不太方便。“了解此事以后,我们在采集完核酸后给村民发放‘核酸已采’凭证,用于村民当日进出村卡口,保障村内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罗源飞竹镇党委书记周彦介绍。

在晋安,作为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入职1个多月的市引进生高梦晶迅速成长为抗疫多面手。摸排数据,每日数千条、上万条的信息,她和同事分工协作,推动专班高效运转、日产日清;省市干部下沉,她统筹安排近500名志愿者的分配及相关后勤保障,最忙碌时,一天通话超百余次;“无疫小区”创建,她每天骑着小电驴走街串巷,查缺补漏。与她并肩作战的社区书记吴晓莉说:“在高梦晶的身上,看到了年轻引进干部的精气神!”

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志愿者

“小陈,祝你生日快乐!”……在马尾区马尾镇交通查验服务点,退役军人陈轶群突然收到了一个生日蛋糕。原来,马尾镇武装部偶然得知陈轶群22岁生日仍值守现场,便悄悄买了一个蛋糕。

陈轶群是马尾魁岐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放弃与家人一起过生日的打算,默默坚守在一线:“虽然不能与家人一起过生日,但这是我22年来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司机“大白”四处奔波,承担核酸样本转运、密接人员“点对点”转运等工作,为全城抗疫贡献重要力量。

看到福建中旅客运公司党总支发布的“集结”通告,作为党员的李光龙第一个报名参加。转运工作没有固定时间,李光龙每天24小时待命,白天接送医疗服务人员,晚上作为备勤参加密接者转运工作,常常要忙到凌晨两三点。

有一种浪漫,叫作“抗疫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家住台江区后洲街道的热心居民李志韬、郑少珍夫妇第一时间联系中亭街社区党委,成为志愿者。他们说:“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们希望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在福州名城保护有限公司三坊七巷讲解员导师陈盈盈看来,这句话最能代表她的心声。包括陈盈盈在内,福州名城公司三坊七巷、上下杭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讲解导师和讲解员们在保障值班的同时,下沉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在甘蔗街道闽商大厦停车场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大湖乡志愿者们常常因忙碌而顾不上吃饭。经营一家小吃店的李女士夫妻便在深夜送来“爱心餐点”,连续送了十多天。李女士说:“能为一线工作人员做一些事是应该的,希望大家能在战‘疫’中多感受一些温暖,共渡难关。”(记者 欧阳进权 张铁国 谭湘竹 蒋雅琛 颜澜萍 胡一晟  朱榕 林榕昇 林奕婷 任思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