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7台桩机24小时不休 4个施工面同时施工

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春节前建成

2018-01-25 00:2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春节前建成

钢栈桥正在铺设中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道庆洲上,乌龙江畔,一批建设者正为了“新城梦”而挥洒汗水。全长6.82公里的道庆洲大桥,将福州主城区和长乐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地铁6号线将主城区和长乐机场的车程缩短到半小时。大桥将在春节前完成长乐段的主栈桥建设,转入水下桩基施工。

  “智慧工地”推进项目进展

  23日下午3时许,在长乐后岐村的道庆洲大桥A2标工地,记者戴着安全帽进入,智慧门禁系统读取了安全帽芯片信息后,进出横杆才予以放行。此时,进入者的一举一动都被分布各处的监控摄像头密切跟踪,并显示在项目部的监控画面上。工作人员介绍,引进的这套“智慧工地”系统不仅实时显示各班组在岗人数,以及当天的值班表等,还能实时监控工地的PM2.5指数、噪音指数等。

  “有了这套智慧系统,工地管理更高效,配合标准化工地建设,让项目进展更顺利。”工作人员介绍。

  进入工地,眼前一条钢栈道向远方延伸,几台载重75吨的履带吊挥舞巨臂,一台汽车吊正在起吊混凝土用于灌注孔桩。载重120吨的浮吊船在江中若隐若现。市交建道庆洲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A2标主栈桥全长1980米,目前已完成600米,支栈桥也完成近200米。春节前,位于长乐段的A2标将全面完成主栈桥施工,并转入水上桩基施工。

  因地制宜技术攻坚

  道庆洲大桥的技术含量高,采用主跨276米的变高度钢桁结合梁,是国内跨径最大的同类型桥,也是国内首创的变高度钢桁结合梁桥。为了能展现优美的桥型,施工中必须采取精度极高的预拼装工艺,像搭建积木一样拼装钢桁梁。

  在桩基施工阶段,施工队就遇上了不少“拦路虎”,在攻坚小分队的技术攻坚下,都被一一拿下。

  据市交建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在陆上桩基施工时,遇到了一片抛石区,岩层深度在8米~12米,这片抛石区在前期勘探时并未发现,这让项目部犯了难。如果用原定的打桩方法,根本无法保证质量。经过几次研究论证,最后采用了大护筒套小护筒的“双护筒”施工工艺,防止石头回落造成塌孔,虽然增加了成本,却极大地提升了成孔质量。

  在水上施工时,钢栈桥恰巧要经过200多米的裸岩区。裸岩硬度极高,超乎技术人员的预估,普通管桩根本打不进去,施工方采用新型的嵌岩植桩工艺,通过冲击钻钻入岩层,桩底混凝土浇筑,改进了成孔工艺,大大提高成孔效率。

  大桥建设春节不停工

  项目建设不会一帆风顺,为了能赶上2019年11月地铁6号线铺轨,早日实现贯通新老城区的交通功能,项目建设者们铆足了干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全力保障项目进展。

  杨绪鑫是A2标项目工程部经理,每天早上7:15,他总是准时出现在工地上。“只要机器在响,人还在干,我就不能离岗。晚上回到项目部,还得继续加班。”杨绪鑫说。他的情况并非个例,A2标实行领导带班制,6名负责人每日带班深入一线,并在工地带班牌上公开每日带班领导和联系方式。

  “目前,工地上有300多名工人,实行三班倒,17台桩机24小时不休,平均一个月能打下17根桩基。”市交建道庆洲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为了加速钢栈桥施工,全长1980米的钢栈桥还分成3段、4个施工面同时施工,多点推进,将施工时间压缩至最短。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新城建设再加码,道庆洲大桥项目春节不停工,力保完成2020年大桥全面通车的任务。

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春节前建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