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城区64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已实施征迁

更好更快圆百姓安居梦

2017-12-08 22:5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五城区64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已实施征迁

  建设中的光明港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安置房(二期)。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岁末年初,我市旧屋区改造推进力度持续加大。记者8日从市房管局了解到,五城区年初确定的43个旧改项目中已有42个进场实施征收,已签约搬迁26873户,11个项目已交地,10个项目全部签约;同时,2018年第一批项目中计划今年底提前启动的25个项目,已有22个项目进场实施征迁,已签约3007户。

  以情促迁

  征收人员多次上门“解疙瘩”

  推进旧屋区改造,首先要“啃”下征迁这个“硬骨头”。在各个征迁项目现场,以民为本,以情促迁,成了这个冬天的“主旋律”。

  “俞大姐,你好!考虑得怎么样了?”8日10时许,一走进佛亭新村,刘建平便主动跟居民打起招呼,然后直奔主题,宣传征收政策,倾听诉求,动员搬迁签约。

  刘建平是三叉街旧改二期项目征收一组的区督导组组长,与他同行入户的还有盖山镇工作组黄新怡、王晓艺以及几名政策组和征迁公司的工作人员。项目征收工作启动后,这样的上门“解疙瘩”已经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

  “征收工作比较琐碎复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诉求。我们最重要的是把政策研究透,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听听他们有什么困难,担忧什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让群众得到最大的利益。”刘建平说,眼下距离项目签约截止日期只有20天,一旦居民错过这个时间,就没办法享受相关政策,所以他们最近加大了入户宣传的频次,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

  不过,上门“解疙瘩”并非易事。遇到对政策不理解的群众,吃“闭门羹”是常事。结束了跟俞大姐的对话,征收工作人员又跟新村里的其他居民聊了起来。其间,有些居民情绪比较激动,工作人员认真倾听诉求,不厌其烦地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

  征收工作人员的真情付出,让涉迁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观望了22天后,涉迁居民老黄签约了。“征收工作人员跑到家里跟我谈了很多次,不管我什么时候要了解情况,他们都耐心解答,我有困难提出来,他们也都尽最大能力给予帮助。”老黄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兰花园小区里选一套房子,然后搬进去住。

  在征收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三叉街旧改二期项目取得不少进展,正式启动征收工作20多天来,已累计搬迁封房440户,搬迁封房率超过60%。

  提质加速

  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征迁扫尾提速,解决好拆迁居民的安置问题也刻不容缓。为了早日让居民回家,实现“住有所居”,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地上也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

  家住台江金融街万达附近的拆迁户老杨,一天天看着鳌峰路附近的光明港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安置房二期不断“长高长大”,听说今年底该项目就能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距离回迁的日子又近了一些,老杨对此充满期待。

  据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张和东介绍,光明港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安置房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除了2栋25层的住宅楼,还配建了1栋3层高的配套用房及地下室,总户数258户。“目前住宅楼已施工至24层,将于20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同样加速的,还有位于光明路西侧的红星苑二期安置房项目。该项目包括4栋30层住宅楼,总户数812户,其中1号、2号楼也预计于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3号、4号楼有望于春节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如何进一步提升安置房的品质,让居民住得更加安心、舒心,成为各方牵挂的一件大事。为此,今年市城乡建总专门成立了有关课题研究小组,邀请设计方、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通过对已经建成的安置房项目“回头看”,以及参观走访品质较好的安置房、商品房等,形成优化设计方案,让安置房的建设更加人性化、科学化。

  “这两个项目都运用了课题小组的阶段性成果,在绿化景观、垃圾转运站、小区保安岗亭设置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提升,例如进一步合理设置垃圾转运站,增加方便冲洗、排水的边沟等,对将来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具有重要意义。”张和东说,特别是在建设时提前与物业公司对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可以避免以后使用时由于设计不合理导致的“二次改造”。

  按照建设进度,红星苑二期和光明港二期两个安置房项目均将于2019年竣工验收。

  作为建设者,张和东最期待的就是到项目早日建成,让老百姓早日回迁。“我们始终坚持从安置户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各种细节,帮住户实现高品质的安居梦。”

五城区64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已实施征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