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告别黑与臭 水清见螃蟹

洪阵河明河段清淤收尾 480米“暗河”将变敞开式河道

2017-10-24 07:2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暗涵段清淤下月底完成

  将全面恢复成明河

  洪阵河西接洪湾河,东至阵坂排涝站,全长2213米,这里有明河,也有暗涵,河道两侧还有污水排口,水体黑臭已成为最突出的“病症”。在清淤解决河道的内源污染之后,将多措并举,恢复洪阵河的自然水生态。

  “洪阵河暗涵段属重度黑臭,是治理的关键点。”宋卫国说,从武警指挥学校到花好月圆小区480米的河道藏在地下,必须同步对暗涵段进行清淤,才能去黑除臭。

  记者了解到,今日起,暗涵段将正式开始清淤前的准备工作,整体清淤工作将在11月底完成。“暗涵段将全面恢复成明河,并按规划宽度扩河到位,保证河道景观的连续性,也让黑臭无处藏身。”宋卫国说。

  “外源污染是沿河混流污水排放及初期雨水,我们会集中整治,把晴天时的沿河污水统一收纳,引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宋卫国说。

  针对初期雨水排放问题,河道旁还将新建调蓄池,把初期雨水汇集后,进行调蓄处理,使洪阵河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消灭了沿河污染源,如何恢复河道的自净功能,也是河道治理的重要一环。宋卫国说,他们将通过恢复水体中微生物群落、充氧及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水生动物等手段,全面恢复河道的水生态。

  结合洪阵河邻近乌龙江优势,项目还将从乌龙江适时调水,让河道的水多起来动起来。

洪阵河明河段清淤收尾 480米“暗河”将变敞开式河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