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2019-03-15 20:38:50  来源:新华网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位于福清江阴镇的江阴港,正着力打造国际深水大港。新华网发(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全力打造江阴国际深水大港。江阴港区是福建省确定的两大集装箱核心港区之一,是全国少有的深水良港,也是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最主要的航运通道。去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行动方案》,决心集全市之力把江阴港打造成为国际深水大港,策划生成泊位建设、交通设施、生活配套等11类48个重点支撑项目,力争到2020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

  二是持续做大做强临港产业。一方面,继续推动相关产业加速向四大临港产业基地集聚,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尽快形成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抓住我市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契机,加强与国内外海洋产业的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大力发展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动我市海洋经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三是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集疏运体系不够健全一直是福州港的一大短板。近段时间以来,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大力推进疏港通道建设,畅通港口后方交通。一方面,全力推动莆炎高速(福州段)、长平高速、长福高速、沈海高速扩容二期(福州段)等高速公路建设,完善福州港与内陆腹地的公路运输。另一方面,启动港口后方铁路通道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前动工,建成后将实现公铁联运的无缝对接,有效增强港口竞争力。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2018年10月26日上午,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在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海域下水启用。新华网发(郑帅 摄)

  四是提升水产养殖的技术水平。我市水产养殖业十分发达,已经形成了以鲍鱼、南美白对虾、鳗鲡、海带、金鱼等为主导的多个特色优势产业。但目前近海养殖空间受到限制,为破解这一矛盾,去年我市与上海振华重工合作,开展深海海工装备养殖试验。2018年10月,“振鲍1号”鲍鱼养殖平台在连江完成安装并投产,单单一台装备年产量就能达到12吨左右。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振华重工“振鲍”“振渔”新型养殖平台的示范试验和推广工作,结合探索“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带动连江、罗源等周边沿海县(市、区)向深远海拓展养殖空间,大力发展高效绿色的深远海养殖。同时,鼓励渔业龙头企业“走出去”,把养殖基地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五是深化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通。在这方面,我市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大力涵养和培育侨务资源,通过协同办好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世界闽商大会等海外联谊活动,强化华侨华人情感联系,激发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二是发挥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等平台的作用,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三是统筹利用全市教育资源和国际友城等交往渠道,深化教育文化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这些举措,促进我市“海上福州”建设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对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确保到2020年,福州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