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2019-03-15 20:38:50  来源:新华网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2018年11月30日,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新华网 刘丰 摄

  “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海洋经济快速增长

  新华网:上世纪90年代,“海上福州”建设起步。20多年了,这一战略执行的成效如何?

  尤猛军:长期以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落实“海上福州”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比如,2012年,为了进一步深化“海上福州”建设,我市出台了《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2016年,为了推动“海上福州”建设,我市出台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经过20多年的持续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已经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海洋经济快速增长。“十三五”以来,福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动力强劲。海洋生产总值2016年达1726亿元、比增13.5%,2017年达1983亿元、比增14.9%,2018年预计突破2200亿元,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二是临港工业持续壮大。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工业尤其是临港工业向港区集聚发展,大力培育临港产业集群。目前,初步形成了四大临港产业基地,分别是:以中景石化、中江石化、天辰耀隆、东南电化等为龙头的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以宝钢德盛、罗源闽光、亿鑫钢铁、德胜新建材等为龙头的罗源湾北岸冶金建材产业基地,以申远新材料、法液空等为龙头的罗源湾南岸可门临港产业基地,以及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为龙头的环松下港区食品产业基地。

  三是港口功能显著提升。福州港是国家沿海25个主枢纽港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已建成生产性泊位17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5个,而且拥有全省最大的可兼靠30万吨级的可门4#、5#泊位。2018年,福州港货物吞吐量达1.7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33.94万标箱,已开辟国内外航线85条。

  四是海洋开发深入拓展。近些年,我们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拓展。比如渔业,从近海捕捞走向远洋捕捞,从境内养殖走向境外养殖,远洋渔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市海洋经济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全国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目前,我市渔业企业已在东盟、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7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又如海上风电产业,我们把福州外海丰富的风能资源利用起来,引进了金风科技、东方风电、LM风能公司、中车电机等国内外知名的风电装备企业,既建起了大型海上风电场,又发展形成了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五是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在推进“海上福州”建设过程中,我市也十分注重与“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人文交流合作。近年来,我们与16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缔结友好关系,通过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交往,积极展示福州文化软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特别是2017年,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框架下,我市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成立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作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民心相通成果对外发布、揭牌,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于福州。目前已有5大洲25个国家的54个城市和组织加入该委员会。

  以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 福州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新华网:下一步,在“海上福州”建设上有哪些举措?

  尤猛军:前不久,福州市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主要采取五项举措: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