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松溪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6:30:59  来源:松溪县人民政府网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进度情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通知》和《关于认真组织全县领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通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在全县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二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关专题。三是县四套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完成4个专题交流研讨,提升学习实效。四是出台《关于规范全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好党课的实施意见》,县处级党员领导均已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挂点乡镇、村(社区)、分管单位和个人所在党支部上党课。

  2. 民主生活会原则性、战斗性不强。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坚持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有力“武器”,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已严格按照要求,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逐条认领,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针对未按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剖析查摆或深刻检讨的3名处级干部(人大1名、政协2名),县委主要领导已对其进行约谈,并要求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查摆。三是已对全县党组、党(工)委2015—2017年度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逐一反馈核查情况,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3. 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开展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督查的方案》,对全县9个乡镇(街道)直属机关党支部、34个村党(总)支部和54个县直机关党(总)支部2016—2018年度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落实情况进行抽查,逐一反馈督查情况,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其中,县委办党支部、县政协党支部的县处级领导以及党支部书记均已在支部补上党课,县处级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二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4. 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进度情况: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专门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切实教育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同时,明确从今年开始县四套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及述责述廉材料要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5. 网络舆情监管不到位。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在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进一步压实网络舆情监管责任,规范社会媒体信息发布。二是组织社会媒体召开专题学习培训班,集中学习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规意识。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全天候网上巡查制度的通知》,对及时发现和处置负面舆情信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进行规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 存在带病提拔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2018年11月23日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带病提拔”倒查对象陈火旺选拔任用过程开展自查,形成书面整改意见建议,报南平市委组织部。二是出台《选人用人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县管干部选拔任用“两个提前”实施办法》,完善干部考察程序,全面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检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制度,严把政治关口、品行关和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2. 部分重要岗位空缺时间较长。

  整改进度情况:针对巡视反馈指出10个空缺时间较长的县直部门“一把手”,已调整配备到位5个,其中,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县方志委与党史研究室合并设立了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剩余5个岗位将逐步配备到位。

  3. 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已完成对连雄、傅向春等同志的试用期考察。二是认真组织县委委员、候补委员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选编》等内容,并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开展自学,切实增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4. 超职数、超规格、超范围配备干部仍未整改消化。

  整改进度情况:针对我县超职数、超规格、超范围配备的7名干部,县效能办原主任杨少亮已交流任松溪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县医院副科级干部吴建平已辞职,其余5名干部按照“三超两乱”整治“三张清单”的整改期限,将结合机构改革逐步整改消化。

  5. 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问题未清理到位。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对需清理19家县属国有企业兼职的干部共35名,已完成清理11家共20人,其中科级或相当于科级干部18人,科员2人。剩余8家中,干部招待所、水源工程2家企业兼职干部已免职,因无接替人选尚未变更,畅安、城投、国投、扶贫开发投资、民盛健康、民益小额贷等6家企业兼职干部已辞职。二是汇编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有关文件规定并将其纳入党校培训课程,提高干部纪律意识。三是针对叶文辉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已免去叶文辉县综治平安协会常务副会长职务,给予叶文辉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已追缴其违规领取的报酬2.73万元。

  6. “吃空饷”、在编不在岗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针对24名干部吃空饷、在编不在岗问题。除4人长期病假无法上班外,其余20人均已处置到位。其中退休2人,因病死亡1人,主动辞职3人,病假结束返回岗位7人,开除1人,辞退6人。二是对全县范围内的在编人员开展再次摸排,新发现2名在编不在岗人员,其中1人已提交辞职报告,另1人已返岗。

  7. 部分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县经济开发区党委已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5名党委委员,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二是对13个“空心化”非公企业党支部逐一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指派指导员方式,将原19个党支部进行重新整合,划分4个独立党支部和7个联合党支部,优化组织设置,确保有效覆盖。三是出台《县委组织部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支部制度》,建立8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联系点,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8. 基层党建述职不到位。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对2017年度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情况和各基层党(工)委书记2015至2017年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核查,督促整改,目前全县150个机关党支部完成述职评议会,剩余54个党支部正在补课中。二是制定《县直各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方案》,并于12月29日召开县直机关党委述职评议会。三是对松源街道、河东乡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抄袭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重新述职评议。四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建评议考核的通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9. 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大力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二是出台《2019—2021年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制定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方案,完成对新任村“两委”轮训,并通报曝光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8起8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0. 35岁以下成员人选难选。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认真做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县102个村和7个社区均产生35周岁以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共计132人,达到省委提出的“每村(社区)至少有一名35周岁以下村两委干部”要求。二是对109个村(社区)35岁以下优秀本土人才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档案台账,并制定出台《关于35周岁以下村“两委”干部专项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农村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11. 大专以上学历人选难选。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强对大专以上学历人选推选工作,有81个村和7个社区选出1名及以上大专以上学历成员,分别占村(社区)总数79.41%和100%,超过省委提出的“50%以上的村至少有1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成员”要求。二是对村“两委”干部信息全面摸底,借鉴党建体检做法,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建立村“两委”干部信息库。三是制定每年推送优秀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到成人教育中心进行学历提升教育的方案,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四是加强对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党性培养,加大2019年农村发展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比例。

  12. “一肩挑”人选难选。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鼓励有能力、有经验村干部勇挑重担,有36个村和3个社区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分别占村(社区)总数的35.29%和42.86%,超过省委提出的“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35%以上”要求。二是及时组织召开全县村级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做好村主干“一肩挑”政策宣传,消除群众思想认识误区,巩固换届选举成果。三是举办全县村(社区)主干培训班,提升“一肩挑”干部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 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突出。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针对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印发《关于改进和完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措施》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针对部分项目征地进度滞后问题。截至目前,林屯工业园区项目已完成入户征迁,占目标任务的112%;渭田村防洪堤项目已完成用地征迁、防洪堤建设、路面硬化等工作,五福公园项目简易棚已完全拆除;县工农路安置房综合体建设项目已调整设计方案,完成开工前期手续,近期将启动建设。三是针对规建旅局公房未按期清退问题,已进行重新梳理,共计17户,已清退14户,3户符合入住条件无需清退。

  2.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针对乡镇热衷签订“责任状”问题。组建督查组,再次开展专项整治,共收集汇总各单位自查情况表51份,实地抽查单位38家,已全面完成整改。二是针对绩效管理全市排名逐年下降问题。已由县效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全县绩效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分析、梳理,并纳入大督查。同时,积极对接市效能办,争取正向激励加分。

  3. 文山会海问题未得到根治。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下发《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发文、会议的审批报备制度,同时,组建督查组,再次开展专项整治,共收集汇总各单位自查情况表51份,实地抽查单位38家,针对个别单位发文、会议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已责令整改。二是针对《松溪县2017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照搬照抄问题,已在县政府办全体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公文出错情况通报制度,日前已通报3期。

  4. 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进度情况:严格落实收费单位收支状况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截至目前,18个部门均已清退到位。

  5. 公务接待监管不严。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组建督查组,再次开展专项整治,共收集汇总各单位自查情况表51份,实地抽查单位38家,目前已完成清退29.15万元。二是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全县财务人员重新培训学习《松溪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提高业务水平,规范公务接待费用报支。

  6. 借会议名义组织聚餐。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针对松源街道、河东乡违规报支餐费问题。松源街道已制定《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规范会议管理,严控会议费用;河东乡已于12月上旬由乡纪委牵头对各站所会议经费报支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各相关站所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县纪委监委已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原松源街道东门村主任林德忠、范厚金进行立案调查,并给予林德忠党内警告处分。二是组建督查组,再次开展专项整治,共收集汇总各单位自查情况表51份,实地抽查单位38家,未发现新增问题。

  7. 违规发放津补贴时有发生。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加大清退追缴力度。截至11月30日,已清退19名县级领导违规在项目指挥部领取2014—2015年度奖励、加班补贴共计9.316万元;已清退2014年至今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368.47万元(含松源街道办事处发放节假日等各类补贴36.33万元),其中,巡视反馈44家单位清退违规发放金额213.41万元。退缴平坑水库违规报支油费、出差补贴以及违规公款吃喝费用共计3889元。二是由县纪委监委转发《中共南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重申有关纪律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并严格按照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执行的“一季一督查”专项行动开展抽查,确保各单位严格执行津贴补贴的规定要求。三是针对松源街道和平坑水库管理处有关问题,已对松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永旻廉政提醒谈话;给予平坑水库管理处主任陈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