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6:06:00  来源: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8日至6月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巡视。并于2018年11月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有力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11月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即召开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于伟国书记关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深刻理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党组充分认识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必须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对党忠诚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和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

  (二)扛起政治责任。党组带头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公司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黄文定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党建工作领导陈国樑和纪检组长潘士颖担任,成员由党组其他成员组成,下设办公室,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党组书记黄文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巡视整改专题会议2次,认真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整改任务逐一分解,逐项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12月29日,党组班子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三)严格督查推进。党组书记黄文定以上率下,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跟踪督导,党组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一表一单”,严格对各部门、各单位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督查、核查验收,逐项对账销号;编发巡视整改工作简报,通报整改推进情况,督促各单位自觉抓好整改。

  (四)注重长效机制。在整改推进过程中,公司党组坚持举一反三,在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认真查找在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步抓好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认真梳理完善现有制度,重新制定76个制度。自觉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体现巡视整改成效。

  二、聚焦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公司党组始终认真对照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31项巡视整改任务,按照分解细化的79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整改落实。截至2019年1月8日,31项巡视整改问题均取得明显成效,已完成28个,1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制定79条整改措施全面推进,已完成76条,1条基本完成,2条未完成。属于长期任务的整改事项,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公司党组改党委至巡视结束时仍未完成。

  整改情况:党组已全面做好召开党代会的筹备工作,10月23日已向省委呈报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两委”候选人人选的请示,待省委批复同意后,即召开福建轻纺第一次党代会,成立公司第一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完成党组改党委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传达学习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大学习”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制定“大学习”工作计划,依托“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充分运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推进新思想进企业、进网站。在“党员e家”自行学习718人,司管干部和本部员工72人参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7家企业网站、青山纸业电视台,宣传报道“大学习”情况。二是强化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控股公司和权属企业均成立宣讲队,公司6名党组成员和各权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至2018年底,公司党组宣讲组成员宣讲16场,参加563人次;权属企业领导宣讲72场,参加1287人次。有力推动公司上下“大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新思想在福建轻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强化学习计划落实,进一步落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季度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至2018年底,党组完成计划中13项学习内容,中心组共组织学习26次,556人次参加。权属企业完成计划中95项学习内容,组织中心组学习134场,2014人次参加。四是严格督促检查,把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被巡察单位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上半年共对15家权属企业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下半年制定《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对2家权属企业开展巡察。

  3.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没有全覆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工作计划》,加大“大学习”宣传力度,把新《党章》作为重点内容之一,努力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控股公司组织2场学习培训,把学习新《党章》列入培训内容,共77人次参加;8家权属企业党组织均已开展对新党章的学习。截止12月31日,已开展111次新党章的学习,1633人次参加。二是抓好“大学习”工作计划落实落细落地。完成司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轮集中培训。三是由权属企业组织完成本企业共70名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培训。四是由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活动,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

  4.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不认真,与实际结合不紧密,没有学习简报、学习心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主题发言制度,每次专题学习要求主题发言人要充分准备,提交发言提纲,其他成员共同学习讨论。二是领导干部“大宣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推动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学习教育实效。三是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刊发福建轻纺简报,登载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情况、新思想学习心得体会等,展示学习成果。至2018年12月底,巡视整改工作简报已刊发10期、福建轻纺简报5期。四是积极撰写学习心得。2018年底前,公司及权属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稿和学习心得72篇。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没有研究部署《福建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未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控股公司及权属企业均已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要求。控股公司党组3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问题,10次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对企业意识形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三是加强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2018年11月23日制定出台《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把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应急管理。四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支部宣传委员,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

  6.关于2016、2017年度,党组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没有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没有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督查、分析研判、报告通报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8年度公司党组及成员、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工作的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强化对企业意识形态的研判分析,公司党组及权属企业党组织开展好每年一次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形成报告,并将相关情况在党内通报。控股公司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已呈报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党委,并向权属企业通报。8家权属企业也完成本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并进行内部通报。

  7.关于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没有纳入干部考核和执纪监督范围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133”党建任务推进中,明确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年度目标,从2018年开始,权属企业领导班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控股公司绩效考核。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提任转任考察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的内容。今年已对2家权属企业进行巡察。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虽下发了通知,但未见学习计划、学习签到、学习图片等过程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公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的落实和国企“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各级党组织按《公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和“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任务推进书,按时完成年度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现已布置开展2018年度党建工作自查考核工作。二是深入开展“331”主题活动,推广“六好”党建模范示范点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打造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等具有企业特色活动形式和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现已全面完成验收工作。各党支部按照要求,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年度计划,并根据计划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导,督促基层党支部建立完善学习计划,切实做好学习签到、图片、记录及资料归档等工作。经对在榕56个党支部的检查,各支部均按方案要求,完成的各项任务。

  9.关于“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公司《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今年党支部达标创星的重要内容,按照上级部署,做好党支部分级分类、评星定级,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结合开展“331”主题活动,推广“六好”党支部党建模范示范点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通过“两学一做”督导,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是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列入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的内容,已经完成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的“三会一课”问题的整改工作,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10.关于党组成员未带头上党课,没有参加所在支部党员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党组成员进一步提高党员“双重”身份的认识,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2018年机关各支部均已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6名公司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到所在支部给党员上党课。权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均已到所在支部上党课。

  11.关于直属机关第一支部2015年只有1次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的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对各机关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机关各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机关第一支部2018年度已累计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扩大会6次,支委会7次。

  12.关于公司党组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大胆,不敢揭露矛盾的问题。

  整改情况:党组认真制定《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每个党组成员都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刻查摆剖析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生活会上,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互相批评意见共38条,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揭示问题,批出“辣味”。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已布置权属企业开展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严格按规范程序执行,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