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建宁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6:27:17  来源:建宁县人民政府网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6月11日至7月13日,省委巡视七组对建宁县委开展了巡视,并于2018年11月9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县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省委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提升站位,增强整改自觉。11月9日,省委巡视反馈会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郑剑波任组长,县委常委、人大主任、政协主席任小组成员,并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县委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真抓、具体抓、抓到底,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等会议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县委常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负起责任,统筹协调有关分工任务,推动整改进度往前赶、整改措施往实做。各党委(党组)、责任单位主动承担本乡镇本部门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真改实改彻底改,制定详细整改措施,集中发力抓好整改。

  三是细化方案,落实整改举措。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出台《关于落实<省委巡视七组关于对建宁县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和《巡视整改任务细化措施》,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49个问题,细化了195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任务。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认真对照责任分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四是健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县委常委会和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两周研究检查整改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不护短、不遮丑,切实把整改过程变成纠正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确保整改工作不敷衍、不走样。同时,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注重点面结合、长短结合,通过举一反三,做到整改一个点、解决一个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58项制度措施,挽回经济损失7163.54万元,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建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大”问题。一是编制完成《建宁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做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相关数据的测算和分析,制定《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任务的落实,2018年全县GDP突破100亿元。二是制定《建宁县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百亿特色现代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打造明一百亿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壮大明一国际百亿龙头企业和特色现代农业百亿产业集群。三是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四是开展重点税源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分析摸排潜在税源,积极挖掘税收增收潜力,2018年全县税收收入占比稳步提升。五是整合现有技改提升、税收奖励、技改基金及财政贴息补差等政策,制定《建宁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36项。六是下发《建宁县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梳理问题和短板,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举办招商活动100场,科诺欣科技、明升(福建)机械、博宏铝业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建设。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存在不足”问题。一是给予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华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传贵(时任县政府副县长分管环保工作)和闽江源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炳云批评教育处理;给予县政协副主席(时任闽江源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兼闽江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宗群诫勉谈话处理。二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关停到期矿山,2018年已注销到期矿山4个,查处违法用矿1起。加快矿山转型发展,2026年采矿证到期后不再续证,石板材业退出建宁。三是加强对全县所有持证在册矿山监管,重点强化对饰面用石材矿山的监管,推动富强石材、东方石材以最严格的要求进行整顿。富强石材围绕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对矿山道路、矿区采场等进行高标准改造,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碎石加工场,大量减少弃土弃渣,已于11月通过省级绿色矿山现场核查,并获全国石材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正在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四是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宣传活动,在建宁新闻微信公众号、建宁新闻网站设立“生态环保在行动”等专题专栏,引导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理念。五是原坪岗酒店停止对外经营,恢复了保护区生态监测中心和生态教育培训基地功能,并与厦门大学等3所高校共建教学实践基地。12月下旬已完成坪岗上生态监测中心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专题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六是投资5860万元,完成水源地综合整治王坪栋管道改造、水土流失治理、安全生态水系、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

  针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打好脱贫脱帽攻坚战,全县3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2个贫困空壳村均达到退出标准,已向市里提出重点县退出申请报告。二是丰富和拓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的深度广度,把上级扶贫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以《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学习,明确每年至少安排1次扶贫工作相关内容专题学习。三是编印扶贫工作应知应会手册800本,下发全县各单位,并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扶贫工作精神情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内容。四是开展县、乡、村干部扶贫知识综合测试,有效提高了全县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五是持续深化下乡住村“四访五必”等入户访查活动,开展了对高质量脱贫摘帽“秋冬季攻势”行动的专项督查。六是扎实推进省纪委挂钩帮扶项目建设和整改,剩余的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6个,2个问题正在加快整改。

  2.关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教育卫生领域短板突出”问题。在补齐教育短板方面,一是开展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制定《建宁县基础教育绩效考评细化措施》《建宁县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发挥县级优质学校资源的示范效应,减少优质生源外流现象。2018年中考我县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中取得平均分第七名、及格率第六名的成绩,摆脱了长期末位的局面。二是稳步推进将屯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等4个项目建设,2020年基本解决“大班额”现象。三是调整补充城区学校师资力量,加大教师招聘和在职教师的培训力度,最大限度开齐班级,2018年已招聘教师44名。四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各项政策,2018年县财政追加360万教师绩效工资。在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总投资4.65亿元的县医院总体搬迁项目,督促项目承建单位通过增加施工力量、施工机械和周转性建材投入,确保2020年投入使用。二是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县域心电中心、病理中心等“六大中心”平台。三是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卫技人员培养,2018年举办乡村卫技人员培训班2期,培训乡村卫技人员20名。四是下发《关于印发优质资源下沉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组建医联体实施方案的通知》,组建8支医疗队,每月下沉到基层诊疗,同时加大与协和医院等省级医院合作,提升县总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

  针对“社会管理水平不够高”问题。一是结合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开工建设22个农村公路单改双项目。二是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扎实开展了城市管理专项整治,制定《关于开展福城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市场周边“四定”管理模式、全天候保洁制度,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三是启动河东老旧片区、金钩山等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开展万星首府等4个小区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健全物业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四是开展液化气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引进建宁中燃城市燃气公司,正在调试供气管网,初步具备供气条件。五是制定《建宁县红色文化旧址与传统村落实施管理办法》《建宁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方案》,完成对建宁红色旧址和传统村落进行摸排和认定。六是完成爱心宾馆至国土局路段等3条道路“白改黑”,新建将军路已投入使用;新建2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0个,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加大主要路口、各主干道等路段车辆排查清理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停车、乱变道、乱穿行违法行为。七是新建改造市政排水(污)管网7公里,完成对后山村、黄舟坊等老旧排水设施清理整治。八是严厉打击黑彩、私彩活动,取缔月销售额不足两万元的体彩销售点14家,查获私彩、黑彩赌博案件11起。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县体彩销售额达1050.72万元,同比增长97.27%,已达到市体彩中心的销售目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