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德化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6:25:19  来源:德化县人民政府网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0)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坚持县委中心组领学,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推进“大学习”活动,举办两期专题研讨班,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及各乡镇主要领导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到北京大学进行研修培训;邀请市、县两级党校老师授课,受训人员840人次。②及时学习中央经济、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1月7日,召开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③2018年8月1日,县党政代表团到晋江考察学习,带动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思考“晋江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以爱拼敢赢的精神做大陶瓷、生态、农业、电商等优势产业。④针对26名未参加轮训的科级干部集中开展点名调训工作,对确实因病无法参训的4名科级干部,由县委党校、干部所在单位派人采取“送学上门”,确保“大学习”全覆盖。

  (11)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突出政治学习。进一步发挥“瓷都讲坛”示范引领作用,覆盖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各单位,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政治理论专题辅导讲座3场。②加强督促检查。动态分析学习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准确把握学习主题,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③丰富学习载体。县人大党组组织学习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并进行交流发言,开展《宪法修正案》专题辅导讲座等;县政协党组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并邀请县委讲师团成员开展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切实提高了中心组学习实效。

  (12)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创新督导并重。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活动重要评分指标,倒逼“两学一做”深化升级。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查清单制度,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终党建考评、绩效考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两学一做”。责成国土局党组修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补充开展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并对党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②自查自纠并举。组织各基层党委开展自查并整改。责成检察院党组每月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签到等考勤制度,指定专人做好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记录。责成公安局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及推进整改工作,对学习心得涉嫌抄袭网上范文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参加培训班补课学习,重新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1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紧扣意识形态责任制主线。8月,组织开展一轮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督查,对全县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督查,对9个尚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具体方案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补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会议的指导,县四套班子领导已在12月召开的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专门查摆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②督促“六个纳入”落实落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书,纳入考核重要内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六好”党委和“五好”支部考核实施细则,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中,增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在县委巡察工作中,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组成部分。③加强舆情处置力度。在全市率先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着力构建网络舆情跟踪、发布制度,提升应对舆情能力。④巩固提升意识形态阵地。桂祥图书馆将于2019年建成投用,可新增图书3万册;分批分次补齐图书馆人均藏书量短板,至2020年实现全县图书馆人均藏书量1.3册的标准。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备案管理,对开而未管、信息更新发布不及时的单位,责令其整改或关闭。责成县公安局党委对“德化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更新提级,使之成为公安工作正面宣传、回应群众关切的平台。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4)关于“干部选任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重学《干部任用条例》,强化组织人事纪律教育,注重将民主推荐结果与干部的一贯表现等情况结合起来,对得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干部不用。在8月份、12月份的科级干部人事调整中,严肃动议考察、考察谈话、征求意见等环节,所有人选均为满票、高票推荐对象,严肃履行选任程序。②配齐出缺领导班子。结合县级新一轮机构改革,根据人岗相适原则,配备3名县财政局副局长,全面配齐配强县财政局领导班子。③规范非领导职务配备。消化县人社局、教育局、原安监局超配的非领导职务人员。④清理事业违规配置。已消化县妇幼所等违规配备的副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

  (15)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全面规范干部借用工作。组织有关单位、指挥部(项目办)全面清退12名长期借用乡镇干部。②从严干部流动管理关口。严格调出审核关口,合理配置和流动干部。严格框定服务年限,2018年乡镇事业单位招聘26人,其中2个专门岗位要求设置最低服务年限,其他均要求为本县户籍,缓解干部严重流失问题。突出对干部关心关爱,成立县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领导小组,出台《在“收账”工作中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实施意见》,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办法,完善年轻后备干部推荐考察工作。③合理有序推动干部交流。落实推进干部交流工作意见,结合新一轮县级机构改革、科级干部调整,通过交流就任、转任非领导职务等途径,已消化7名同一岗位任职较长干部。④规范社团兼职工作。组织对各单位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严肃社团违规兼职专项整改,7名违规兼职领导干部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⑤严格出国(境)备案程序。组织摸底排查,开展证件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各单位已建立证照管理台账,实现所有证件应管尽管,对遗失未集中管理的证件统一注销作废。8名县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全部按程序规范进行登记备案。

  (1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弘扬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11月重新组织县处级党员领导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12月县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严格程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认为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建立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抽查制度,组织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议召开、会后整改等情况开展抽查工作。督促县人大、县政府党组对2016、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查摆整改。②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各基层党委开展自查自纠,县政府办重新划分党小组,将党组班子成员重新划分到4个党小组中参加活动。所有党员县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责成宣传部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第四季度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督促各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县政协办公室将支部党员划分为机关在职党员党小组和离退休党员党小组,重申会议纪律,进一步提高党员大会出席率。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至12月底,县四套班子党员县领导均已到挂钩联系单位开展党课教育。责成县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三会一课”记录造假进行更正,加强党务干部纪律教育,加强对“三会一课”有关材料审核把关,指定专人做好档案管理,及时开展学习记录督查,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指标。

  (17)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12月25日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党建工作,听取学校、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汇报,并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廉述职内容。②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延伸提升“1 3”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加快建设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全县选出村、社区“两委”成员1297名,平均年龄42.03岁,比上届下降0.79岁,35周岁以下村(社区)“两委”306名,占比23.59%。③抓实企业党建基础工作。集中开展非公企业“空壳”“半空壳”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指导龙浔镇、浔中镇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全县新建党组织2家、充实“空壳”“半空壳”党组织13家、整合“空壳”“半空壳”党组织2家,并选派8个党建指导员挂钩指导1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推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并建立工作台账。对未成立党支部的国企党员情况进行排查,4家党员人数3人或以上的企业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3人以下的成立联合党支部,7家县属国企均已完成党组织覆盖。④规范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县直机关党组织针对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要求即时整改落实。严格“六好”党委“五好”支部考评标准,将基层党建工作和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考评重要内容,推动工作落实。责成教育系统党委严格区分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学习讲座等,实施“三会一课”季度审阅制度。责成市场监管局党委督促机关支部按照规定完成增补支部委员选举。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完善规章制度。重新梳理符合上级规定的奖金补贴项目、标准及范围,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严格实施《德化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②做好清退工作。督促全县各单位对违规津补贴项目全面排查、限时整改,各类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清退工作已完成。公务出差违规报销途中餐费、违规领取培训期间伙食补助费等已经清退到位。责成有关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③强化培训学习。11月5日-6日,举办政府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财经人员200余人。④强化监督检查。2018年7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3次,“1 X”督查54次,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3起4人,给予县社保中心干部郑成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春美乡梁春村支委苏振奋党内警告处分,对汤头乡汤头村党支部书记徐孝塔和村主任郭裕铮进行诫勉谈话。

  (19)关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倒根存”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狠刹公款吃喝风气。健全《德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审批单》,编印《德化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常用规章制度汇编》,县委领导对违规接待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责成相关责任人写检查书。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已完成安监局等9个单位2017年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审计。②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县委、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相关县领导进行廉政谈话,要求政府公务活动按照财务规定由政府支付,不得转嫁给企业。③造浓移风易俗氛围。县委与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制作的微电影《“这个月我已经当了八回典型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汇演活动,拍摄“爱心牵手移风易俗,文明瓷都再树新风”微视,编印《移风易俗宣传折页》5万多册、《移风易俗应知应会》材料3万多份,各村(社区)首次实现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全覆盖。

  (20)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县委主要领导对外出考察人数、成果转化、带队领导等考察事项作出明确要求,严格考察事前审批和事后报告制度,要求形成考察报告。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落实相关制度要求,督促全县各单位做好调研方案、问题整理、跟踪落实等工作,确保调研实效。②严格制定发文计划,县委办、县政府办按要求做好前置审核,精简文风;改进办会方式,提倡使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建立“收账”机制,加强督查,推动工作落实,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就文件落实文件。下半年,办文环比下降44.2%、办会环比下降25%。③督促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7月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4人,给予美湖镇洋田村村委会委员林斗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班镇副镇长郑金端党内警告处分,对盖德镇下寮村支委寇富结和南埕镇南埕村党支部书记黄锦标进行诫勉谈话。

  (21)关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还未彻底消除”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取消服务处级领导菜肴单独烹煮,取消单独为处级领导提供用餐,取消 “小食堂”专项补贴。②对公安局相关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公安局取消领导私家车专用停车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