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2018-12-18 10: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斯妤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1997年,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主体工程竣工。张振桔 摄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俯瞰东南汽车公司。

  从农业大镇到汽车新城

  ●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干部 潘彪龙

  云集了两百多家企业、年产值数百亿元的全国知名汽车产业基地——青口汽车城,曾经只是一个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为主的传统农业种养区。

  1995年底,闽侯专门成立了汽车工程建设指挥部,提出“一切为了汽车项目,一切服从汽车项目,一切服务汽车项目”的口号。大家激情满满,誓要为青口崛起奋斗,“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工作常态。

  1999年9月26日,东南汽车竣工投产,一座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雏形渐成。新的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8月28日,在千家山脚下,福建奔驰汽车项目打下第一桩。

  随后,青口投资区面积由9.8平方公里扩展为56平方公里。2009年5月,市政府批准建设海峡汽车文化广场;2010年4月,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竣工投产。

  一路奔跑的“奔驰”速度,见证着青口汽车工业从原来两岸牵手合作迈向国际化。而依托于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两大龙头企业的带动,各类汽车配套企业在此落地开花。

  目前,青口投资区已落户工业企业280多家,2018年1月到6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如今,当年地处荒郊的青口,早已完成“凤凰涅槃”,崛起为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

  今天,放眼闽侯上下,改革精神更饱满,改革力量更澎湃,改革步伐更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正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