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 昔日芦苇地 今朝产业兴

2018-12-18 08:4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池远

福州高新区:  昔日芦苇地 今朝产业兴

福州高新区海西园产业集聚,科技新城规模初显。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通讯员 汪永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火炬计划实施和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30年来,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国家高新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光辉旗帜和主战场,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可复制和可推广的重要经验。福州高新区是实施国家高新技术发展战略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成立27年来尤其是近年来,福州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富有特色的高新区发展之路。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福州高新区从2012年第46名上升至2018年第33名。

  旗山脚下,乌龙江畔,这里生机勃发,春意盎然,经济、民生项目齐头并进。

  11月2日,福建祥鑫军民融合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在福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正式动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5.38亿元,用地面积约200亩,预计明年底前将建成投产。届时,将建设70条特种铝合金新能源轻量化专业生产线,拥有500多台数控机床和配套设备,整条生产线采用机器人进行全自动生产。

  祥鑫铝业项目,是福州高新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成立于1991年的福州高新区,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依托良好的政策、区位、人才、生态优势,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在昔日希望的田野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经济总量新增长极、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创业科技新城。

福州高新区:  昔日芦苇地 今朝产业兴

乌龙江大道已经基本建成。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从市区经金山大桥、橘园洲大桥后,不到10分钟,就进入福州高新区的核心区——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12.35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高楼林立,高新技术企业齐聚。

  如果将时间往前推十年,这儿却是一片芦苇地和地瓜地。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杨信卫就是主要见证者亲历者之一。

  “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杨信卫感慨道。在采访中,他向记者还原了福州高新区的“前世今生”。

  1988年3月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一致同意在北京中关村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5月10日,第一个国家高新区正式诞生。至1991年,国务院先后批准建立了包括福州高新区在内的27家国家高新区。

  1991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推动下,福州高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当时总面积5.5平方公里,实行“一区多园”的模式,下辖洪山园、仓山园、马尾园,市级层面设管委会进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福州城区规划和功能调整,洪山科技园部分地块划入台江区,并成立台西科技园。随着园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市主城区功能的调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空间受限,城区区域已无法适应高新企业发展需要,加上福州高新区没有主体园区,各分园过于分散,形成不了集聚效应,200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选址闽侯南屿镇和上街镇5个村启动建设福州高新区主体园即现在的高新区海西园和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简称“两园”)。

  杨信卫回忆道:“我记得第一次来这里时,到处都是芦苇地和地瓜地,是典型的农村。你再看看现在的海西园,已开始脱胎换骨,一个现代化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已粗具规模,变化真是太大了!”

  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新区历届班子接好“接力棒”。他们委托新加坡邦城公司编制“两园”概念性城市规划(2010年获批)、美国SOM公司编制海西园概念性城市规划(2013年获批)、北京长城产业战略研究所编制高新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3年获批),2013年7月,福州高新区开始托管闽侯县南屿镇和上街镇5个村,托管区域面积约185平方公里,规划用地面积约43.5平方公里。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市“五区叠加”迎来了新的战略发展机遇,福州高新区作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战场,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3年,福州高新区托管区域完成全社会固投52.7亿元。到2018年,高新区托管区域预计全年完成固投达到192.1亿元,年均递增2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3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8亿元。

福州高新区:  昔日芦苇地 今朝产业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