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2018-12-18 10: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斯妤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今日闽侯县城新区。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闽侯县城旧时风貌。吴心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闽侯县委宣传部提供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县”,从“近郊县城”到“中心城区”,从“初步探索”到“勇立潮头”,从“基本满足”到“更加美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八闽首邑——闽侯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闽江边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40年风云激荡,40年艰难拼搏,40年继往开来。在改革开放40年里,闽侯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县,被推荐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随着青口文体中心等多个民生项目的建成启用,青口面貌焕然一新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2011年,青口文体中心动建,图为工人们讨论体育馆看台建设。

  “数”说40年非凡成就

  40年来,闽侯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9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563.98亿元,年均增长17.9%。

  产业发展提质增量,由“农业大县”迈入“工业强县”。1995年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落户闽侯,1996年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农业,标志着闽侯向工业县转变。近年来,闽侯着力构建与新型工业化相配套、与城镇化进程相吻合、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88.79亿元,比增11.2%,比1978年增长962倍,年均递增19.3%。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由“近郊县城”迈入“中心城区”。40年来,闽侯城乡发展框架全面拉开,9个乡镇被列入福州市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的发展格局,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达55.8%。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由“初步探索”迈入“勇立潮头”。闽侯深化“放管服”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以及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实施;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智慧法院”的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入选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司法领域改革成果。

  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由“基本满足”迈入“更加美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0元增加至2017年的38445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1元增加至2017年的16976元。在教育上,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学校等284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高于市下达任务;卫生事业上,拥有卫生医疗机构356个,获评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文体事业上,形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0个。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