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2018-12-18 10: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斯妤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街心公园建造前。李大勉供图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今日街心公园。程水建 摄

  述说40年身边变化

  从一条街到看不完的风景

  ●闽侯县老干部 唐长春

  甘蔗作为闽侯县城,始于1972年。这里背靠外福铁路、面朝闽江,最早的建设用地仅3.5平方公里,县城人口不足3万人。区位闭塞、交通落后一度是县城发展的瓶颈。早年时闽侯只有一条街心路,我们每天从县委大门出来,从街心路走到底,半个小时。

  为了扩大城区面积,上世纪90年代初,闽侯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闽江北岸堤坝外移,开发县城新区。堤坝外移后,县城总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一倍,这为县城的发展重心向滨江转移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不仅有充满历史记忆的街心路,还建成了昙石山大道、江滨大道……当年半个小时逛完的街,如今一个半小时都走不完了。

  宽敞的路还带来看不完的风景。我们沿着江滨大道可以看到,“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一馆(博物馆)”错落布局,串联形成闽侯标志性建筑群。作为亲身参与闽侯建设发展的一分子,我为这片日新月异的土地感到骄傲。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