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百里梅溪春潮涌“三大一强”深推进

2018-12-18 10:0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闽清:百里梅溪春潮涌“三大一强”深推进

  闽清特色文化今年亮相央视《家乡》节目。通讯员刘建新摄

  “数”说闽清 改革结硕果

  40年来,闽清县(简称“梅”)地区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7943万元,增至2017年的166.2亿元,增长209倍。

  农业大发展。橄榄、油茶、林竹、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在闽清不断发展壮大,今年闽清县率先成立“三农”服务超市,推动“双创”,成为闽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

  工业方面,全国鼓励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闽清不断壮大,一批项目已投产或开工建设。闽清还有礼恩科技等高科技企业和民天食品等产业龙头。传统的闽清陶瓷业向文化美术瓷、高压特高压电瓷等方向转型升级,并加快“走出去”,多家闽清陶企在尼日利亚、孟加拉国成功投资办厂。

  文化体育建设方面,今年10月闽清举办礼乐文化周暨纪念陈旸诞辰950周年活动,打响了闽清“礼乐文化”品牌。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逐步构建大宣传格局。闽清乒乓球、篮球和武术人才辈出,林惠敏2017年夺得了我省首个女子世界武术散打冠军。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40年来,闽清新建改造提升20个公园。2017年,闽清江滨生态公园荣获福州市休闲步道建设评比第一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平方米。健康养老事业取得新突破,县福利中心和10家乡镇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的“闽清模式”。

  2017年,闽清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被中国智慧水利科技创新发展联盟评为智慧水利与河长制优秀项目二等奖,为全省唯一获奖项目。合福高铁、京福高速相继建成通车,闽清对外通道增至7条,高速公路互通口增至4个,闽清迈入“高铁时代”和“福州半小时经济圈”。游泳馆、科技馆等建筑拔地而起,一座美丽新城正按“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现城样”的目标逐步实现。

闽清:百里梅溪春潮涌“三大一强”深推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