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白中镇可梅村:乡村“变形记” 见证新生活

2018-11-18 07:4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闽清县白中镇可梅村:乡村“变形记” 见证新生活

  去年,村干部来到贫困户尹邦禄家,看如何对旧房进行修缮(左)。今年尹邦禄的房子已立面改造并装了铝合金门(右) 通讯员 张燊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

  昨日上午,在闽清县白中镇可梅村,村头一棵380多年树龄的古榕树在雨后愈显郁郁葱葱,小公园里的水车欢快地汲水。“村里刚建成的环村路,有1000多米长,装了90盏路灯。”村主任尹俊喜指着脚下的路说,这两年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环境大为改观,昔日的“软弱涣散村”正向幸福示范村迈进。

  精选项目帮扶到户

  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贫穷限制了思维,这句话有道理。”提起曾被定为“软弱涣散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建锥表情颇为凝重。他前些年接手村支书一职时,村里修路、整理水渠欠了40多万元,做什么事都没底气,装路灯、建公厕等民生项目,在村两委会上不仅通不过,还会因为资金问题引发争吵。

  “村部和村民活动中心也都是破破烂烂的,看不出一点生气。”村综治委员黄子姜补充道。

  欠债限制了可梅村的规划发展,也影响了村组织建设,村两委渐渐变得意气消沉,执行各项任务也不积极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一些田头房角的旱厕需要拆除,但一涉及补偿问题,村委们不愿意去做工作,影响了正常工作进度。

  镇党委将该村列为需要帮助整改的“软弱涣散村”。随后,在古榕树旁的游击队活动遗址老宅里,镇纪委书记王颖与当时驻村第一书记刘毓洵、村支书黄建锥谈心,梳理出“抓精神强队伍、抓项目引发展、抓扶贫带民生”的思路。

  村两委认识到,要把可梅村建设好,就要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经过村两委认真筛选申报,可梅村决定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去年11月正式并网运行。尹俊喜说:“这是村里第一只能生蛋的鸡,装机容量50千瓦,每年发电7万千瓦时,村集体可以增收5万元。”

  村里有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黄立栋是一名残疾人,父亲70多岁,还有3个孩子,村支书和村主任有空就去看望,村里还将一些闲地协调给他种了5亩芋头,安排他和妻子当村里的河道管理员、公益保洁员。去年,芋头价格好,每亩收入达到1万多元,黄立栋一家顺利脱贫。另一户是尹邦禄,没有劳动能力,村里就采取低保兜底的办法保障他的生活。

  村容一新树立新风

  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

  村两委一鼓作气,借力美丽乡村规划、基建提升项目,在村里建起了革命遗址馆、休闲公园、文化健身广场、图书馆。

  在服务群众和建设可梅村的过程中,村里的党员都是“先锋”。只要自家田间、房角搭建旱厕的,党员和村两委就自觉带头拆除,并劝说亲邻拆除。在村里统一规划中,房屋需要拆除的,党员们也自觉服从大局,不讨价还价。在他们带动下,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日前,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可梅村村规民约》和《可梅村移风易俗“三字经”》。“新家村,新可梅。革陋习,树新风。婚喜事,宜从简。莫攀比,别烧钱。”质朴的话语体现了可梅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的追求。

  “今年,我们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还被镇政府上报为幸福示范村。”尹俊喜说,这几年很辛苦,但今年村委会换届时,群众都投了赞成票。

  “我们将继续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好。”黄建锥坚定地说,他们还要建好村里的红色遗址,以好的作风带动民风,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品味更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