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造自身特色 加快建设幸福闽清

——访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

2018-11-16 07:3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金麦子 王新 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金麦子 王新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汤绍峰 陈军辉 邱国文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闽清肩负的政治任务、特殊使命,也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14日,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闽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打造自身特色,以“七大抓手”为重点,充分发挥闽清绿色生态、特色农业、旅游资源、侨乡等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步伐,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闽清新气象,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增光添彩。

  凝心聚力落实赶超

  许用贵说,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15次莅临闽清调研指导工作,作过多次指示,如要“在开放、开发、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一大重点”等。这些重要指示,正是指导闽清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也是闽清宝贵的财富。

  “闽清必须怀着特殊的责任、感情和使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寻找破解症结、提速推进的最佳路径。”许用贵说,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闽清通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近来闽清致力打造一支团结和谐的队伍,团结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是闽清干部能力提升年。

  为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闽清提出“闽清干部爱闽清,闽清人民爱闽清”,之后面向海内外闽清人征集提炼出“傲雪迎霜,凌寒飘香,五翼向心,爱我闽清”的梅花精神,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许用贵认为,凝心聚力后,闽清的高质量发展要打造“顶天立地”大格局。基于“家底”和新时代的要求,闽清已从顶层设计入手,深入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战略。闽清还在全县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对各乡镇精准定位,宜游则游,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发展一批特色卫星小镇,把坂东、东桥作为城镇发展南北两个副中心,形成“主城关+两个副中心,北旅南商”格局,提升区域辐射示范能力。

  全省县域十佳有“七大抓手”

  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8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评价中,闽清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获评‘十佳’,是对我们抓县域经济的肯定,也是实至名归。”许用贵说,闽清经济总量有限,但多项指标增速快,这两年闽清经济形成了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比如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闽清形成了特色小镇,闽清还有礼恩科技等高科技企业,传统建陶业向高附加值的科技文化瓷领域升级,电瓷产业向高压和特高压升级,东桥有瓷天下等五大文旅项目落地,闽清橄榄每公斤卖出百元乃至上千元的高价……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支撑。发展哪些产业,一直是闽清县领导思考的问题。许用贵表示,作为山区县和相对欠发达地区,闽清接下来要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抢抓机遇,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七大抓手”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具体抓手包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区域协同、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从产业来看,闽清要重点发展一产和三产,有选择地发展二产,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引导农业企业做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根据计划,至2020年,在闽清的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家以上;建成5家省级休闲旅游集镇、16个乡村旅游村,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超2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12.5亿元,进一步扩大“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影响力;在乡村振兴方面,作为省定农产品主产区,闽清要做“特”现代农业,用好“三农”服务超市平台,全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食用菌、橄榄、粉干等优势产业;要做“实”城乡融合,进一步推动公共基础配套向乡村延伸,鼓励资本下乡,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农村的留得安心。

  贴心服务民企惠及民生

  近期,中央和省市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闽清民营企业占比高达70%以上,如何着力?许用贵说,由于占比高,闽清县历来重视服务民营企业,形成了很好的服务和沟通机制,比如每个月都会举办一场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政府部门、银行等参加,及时解决问题。

  闽清还对标中央和省市的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和“政务+互联网”改革。

  许用贵还表示,闽清要求全县干部拿出“一年踏破三双鞋”的干劲和韧劲,用好全县干部必备的访民访企簿,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做好“国内闽清”“海外闽清”两篇文章,不断壮大“朋友圈”、吸引“投资客”、扩大“生意圈”,吸引更多闽清籍乡亲回乡投资兴业,比如依托侨乡优势,计划与马来西亚诗乌合作,在坂东打造马来西亚风情特色街。

  高质量发展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闽清县坚持补短板惠民生,提出每年办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以交通为例,闽清境内已有福银和京台两条高速公路以及合福高铁,对外交通便利,“十三五”重点解决县内交通瓶颈,计划总投入57亿元,超过1949年至“十二五”末全县交通投入总和,全县启动建设37条县域公路,加快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首条快速公交K1线已于10月1日投入运营,闽清乡镇与乡镇之间今后也要推快速交通,形成“10分钟生活圈”。承载着闽清发展记忆的202省道将打造成最美风景线,变为高颜值镇镇干线。闽清还在加快一江五溪的流域治理,先确保安全再进行美化,流域治理初显成效,城乡颜值大幅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造自身特色 加快建设幸福闽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