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力开创新时代长乐发展新局面——访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

2018-11-09 07:0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对于加快新长乐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近日,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日前,长乐区召开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福州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长乐应有的贡献。

  许南吉表示,当前,长乐正处于滨海新城建设和撤市设区重大战略机遇期,要加快实现与福州主城区的全面融合、一体化发展,就必须对标要求,自我加压,积极作为,砥砺奋进。

  ——加快滨海新城建设,打造重要引擎。

  “福州提出要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示范区、增长极。长乐必须牢牢抓住滨海新城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坚决扛起使命责任,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当好滨海新城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许南吉表示。

  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对标雄安新区,细化完善滨海新城各类规划,加快形成多规合一平台,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组团开发、重点突破、产城融合,到2020年,新城核心区整体框架基本形成,现代化城市雏形初现。

  加快建设速度。全速推进征迁交地,保持成建制、大规模征迁势头,保障建设需求。要坚持高质量推进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的城市精品,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批引领性的数字经济产业,打造综合医院、双语学校等一批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设施。

  优化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加强滨海新城管理运作模式,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持续激发新城建设的活力和动力。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滨海新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要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时限,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活力动力。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许南吉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体系、深挖创新潜力。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到2020年打造形成1个产值超两千亿元的纺织产业集群和1个产值超千亿元的数字经济和临空临港产业集群。要深入实施龙头企业成长计划,力争到2020年,培育5家以上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集团)、10家以上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要持续加大技改力度,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智造”工程。要积极实施第三产业跃升行动,推动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快速发展,到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超330亿元。

  当好数字经济先行军。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深化“数字长乐”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45%以上。要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拓展发展空间。

  对于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在许南吉看来,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牢牢抓住国家扩大开放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机遇,利用好“5·18”海交会等平台,大力吸引外来投资商。要积极推进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设立申报,大力发展临空型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产业。

  持续做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到2020年“一趟不用跑”事项要达到40%。

  全面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要发挥空港、海港、陆港齐聚优势,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要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公共服务共享平台。要加快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和临空临港产业。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

  在生态环保方面,许南吉表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做好显山露水文章。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加大“散乱污”企业(作坊)治理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位居福州前列。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滩长制,加强炎山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控,持续推进莲柄港水系综合整治,抓好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

  大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深化民生共建共享,提升幸福指数。

  在惠民生补短板方面,许南吉表示,要加快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做强水产、果蔬、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到2020年培育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到2020年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精品示范村6个。

  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尽快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择校热”“入园难”“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长乐发展新局面。”许南吉表示。

奋力开创新时代长乐发展新局面——访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