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八届“博博会”在榕开幕 613家博物馆及企业参展

2018-11-23 23:0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黄立新

第八届“博博会”在榕开幕  613家博物馆及企业参展

“博博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爱好者。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23日,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省领导周联清,市领导尤猛军、蔡战胜、杭东、李春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刘玉珠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博物馆体系更加健全,质量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日益深入,博物馆融入社会的步伐明显加快,成为建设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公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空前高涨,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本届博览会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受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委托,市长尤猛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和766万福州人民向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各位来宾、各参展单位借助本届“博博会”深入交流,增进合作,共同探寻博物馆发展的未来之路,牢牢把握发展新机遇。欢迎各位来宾和代表为福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升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本届“博博会”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构建了展览展示、论坛研讨、公益活动、项目推介等四大板块,将举行百余场次相关系列活动。“博博会”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分为“博物馆展区”和“文博相关企业展区”两部分,有613家博物馆及企业参展。其中,71家博物馆独立参展,12个省区市的234家博物馆以地方展团的形式集中亮相。

  本届“博博会”还首次单独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展区,有24个省区市的76家非国有博物馆参展,涵盖遗址遗迹、书法艺术、青铜器、铜镜、陶瓷、钱币、金银器、民俗、雕刻、服饰等20多个门类,这是“博博会”举办以来,非国有博物馆参与数最多、涉及省区市最多、门类最广泛、展示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博博会”是每两年一届的大型国际性博物馆行业盛会,是世界三大博物馆行业盛会之一,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

  本届“博博会”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将持续至本月26日,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进场参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