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2018-05-10 07:2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陈丹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蔡坤城设计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标志获得金奖。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海丝博览会会徽草稿。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 陈暖/摄)昨天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会徽公布。V字形线条的设计,轻轻浅浅、寥寥数笔,简洁却饱含深意,让人印象深刻。新闻发布会现场,设计者蔡坤城也来了,面对如潮的掌声,他的笑容有点腼腆。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通过竞标,成功参与城市形象设计了。前些日子“刷屏” 福州城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 字标志及VI形象设计,去年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福州)全场视觉形象规划设计,再早之前的丝路电影节标志、三坊七巷标志……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都出自于蔡坤城。他说,他的设计不为漂亮而漂亮,是提炼,不是制造。

  福州许多地方

  都有他的作品

  蔡坤城创作的地方在梅亭路大儒世家一栋小别墅内。小楼有些特别,沿阶处长满杂草,边上却靠着毛笔手写提示牌:小草莫拔。入室后,无论冰箱、椅子、楼梯,能写字的地方,都可见墨迹。

  1983年出生的他,没有设计师常见的长发飘飘,倒是下巴留着小胡子。若要问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可以用他老家的名称来形容——平和。

  小楼一楼墙面上,展示着60个形象标志,是近些年来蔡坤城设计的作品。“这只是我创作的一小部分。”他细心介绍每一个作品背后的创作理念和巧思。记者看到,除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活动的主标志外,还有很多5A景区、企业、单位的标志:三坊七巷景区、伯恩物业、春伦集团、乌山小学、鼓一小等。

  “好的标志至少用50年。”蔡坤城对于这其中“好”的理解是:能传达故事。这一次海丝博览会的会徽,他最初设计了20多稿,按以前习惯,竞标时会多报几个备选,但这一次,他自信地选了最后一稿——《胜利V海丝》,“会徽中V形线条创意来自汉字‘海’的三点水偏旁,图案虽然简单,但包含了博览会的许多元素,代表着福州海纳百川的精神,又像胜利的V字、飞翔的海鸟、成长的榕树、跨越的桥梁、满载的福船,澎湃的海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