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银行推免费服务提高信用卡安全性 能给卡“上锁”还能查询短信真伪

2018-04-11 07:4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信用卡被盗刷的事件时有发生,很多银行都在想办法提高信用卡的安全性。记者昨日获悉,多家银行推出了信用卡“上锁”、在线识别“银行短信”真伪等免费服务,保障市民用卡安全。

  记者昨日在湖东路兴业银行网点看到,办理信用卡的柜台前的招贴画上有大大的一把锁。“你要是怕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可以一锁了之。”柜台工作人员说,市民可登录该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进入信用卡“安全设置”页面,打开“安全锁”功能,系统便会自动对选择的信用卡进行管控,预防盗刷等风险。比如,持卡人可选择信用卡锁定时间为24时到次日7:30,在此期间信用卡将无法使用。

  据了解,目前工行、建行、兴业、民生、招商、中信等多数银行都推出了信用卡“安全锁”,不同银行的“安全锁”功能各不相同。比如,有的银行信用卡“安全锁”细分为“境外锁”“地区锁”“夜间锁”“境外无卡支付锁”“限额锁”等,还有的银行信用卡“安全锁”可以一键开闭,不需要查询密码、交易密码、短信密码等安全验证。

  有的市民经常收到“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其中有的是诈骗短信。怎么判断短信内容的真伪呢?有的银行为此推出了在线识别短信服务。

  一家银行的信用卡App里有一个“在线验真”的选项。用户点击“简单查”和“慧眼识真”,将要验证的短信内容粘贴在文本框内并提交,就能知道短信是否为该银行发送。

  部分银行的信用卡还可以根据交易类型的不同,设定不同的交易限额,一旦交易金额“超标”,交易将被拒绝,同时会有短信发送到持卡人的手机上,由持卡人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解除金额限制,规避交易风险。

  此外,不少银行推出了“失卡保障”服务,或免费赠送“盗刷险”,对符合条件的持卡人,在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因信用卡被盗刷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