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动车吸污工老邹的第9个春运

2018-02-20 00:2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动车吸污工老邹的第9个春运

  老邹正在为动车吸污。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向帅 文/摄

  大年初三晚上7点多,位于东三环附近的动车运用所空旷、寂静,头顶的路灯在冷冷的夜里发出冷冷的光。接近8点,几名工人零星地走过来,一辆真空吸污车也发出轻柔的轰鸣声,开进了动车整备车间,动车吸污工邹克杨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过去,列车上的厕所粪便是直接排到铁轨上的,不仅污染环境,还会腐蚀铁轨。动车诞生后,这种模式随之被颠覆,吸污工应运而生。

  老邹介绍,动车吸污,是动车组进入整备车间检修的第一道程序,检修前,吸污工要将厕所污物吸到吸污车上,再送入污水处理厂,确保车身干净。

  当晚第一辆动车入库,放电10分钟后,老邹拧开车厢的排污口,一股臭味扑鼻而来。老邹没有躲闪,他抽出吸污管接入排污口,然后拧开车上的阀门。在一股强劲吸力的作用下,管子开始抖动起来,表明吸污正在进行中。老邹手扶管子,一边查看进度,一边和记者聊起来。

  老邹是四川人,自2009年进入福州东车辆段动车吸污组以来,至今已参与过9次春运,从未在春节回过家。问及是否想家,老邹答道:“想,怎么不想?家里还有快80岁的老娘,儿子儿媳也都在老家。但工作实在走不开,过了这一段再看看。”他想了想,又补充说:“看有没有事吧,没事就回去。”

  老邹介绍,吸污组的吸污工只有4名,2人一组,基本全年无休。因为动车白天跑线,晚上才能入库检修,所以他也习惯了昼伏夜出。每天晚上8点开始上班,一直到凌晨3点多结束。因为春运期间加开了临时动车,老邹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一直要工作到凌晨4点多。

  今年除夕,老邹没有休息,媳妇在家给他做了几道好菜,他吃完就上工了。跨年时分,喧闹的鞭炮声传到动车所时,老邹正忙得不可开交。只有在等待吸污管启动的一两分钟内,他才有时间回复手机里家人的新年问候。

  “第一次接触这工作时,会觉得很臭,久了就没感觉了。”老邹说,有时候遇到污秽物堵塞污物箱,他还要把手伸进排污口,将异物抠出来。按规定,每一组动车吸污时间为40分钟,一组动车8节车厢7个排污口,留给每个排污口约5分钟。“动作要麻利,一旦超时,检修人员就要等着我们。”老邹说。

  老邹说,春运期间,吸污工们一个晚上要为9组动车清污,平均一组动车要清出近5万立方米的污物。

动车吸污工老邹的第9个春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