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乌山时评丨着力破解乡村全面振兴人员要素问题

2022-07-11 08:46: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昌华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想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而振兴乡村的重中之重是要解决好人的要素问题,振兴乡村必须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并依靠人民主体力量创造历史伟业。

  多年来,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较突出,尤其是人力、人才和人气短板较明显。马克思曾说,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推动乡村振兴也一样,人最为关键,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人员大集聚,振兴乡村必须回答依靠什么人来建设的问题。然而,当前我国乡村存在人员空心化现象,一些地区的农村人口呈现“38、61、99”的典型特征,即妇女、儿童和老人居多,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偏低,人力资源匮乏,这些问题成为当前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最大困难和制约瓶颈。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促进乡村人力、人才和人气汇聚,切实破解乡村振兴中人的要素问题。

  乡村振兴

  人力聚合是基础条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人力要素的有效供给,包括人员的数量、结构、质量等方面要求,确保乡村人力要素的供需匹配维持在相对平衡状态,才能适应和满足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实施空间。

  振兴乡村有赖于依靠生长于斯的亿万乡亲。农民群众生长于亟待振兴的乡村,是农村真正的主人翁,对农村这片土地爱得最深沉,最明白为什么要振兴自己的家乡,最清楚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乡村,最向往要努力建成怎样的乡村,是乡村振兴中最值得信赖的主力军。

  乡村振兴进程中非但不能忽视规模庞大的农村群众,更要全力依靠农村乡亲们的无穷力量。尤其是要依靠曾背井离乡辛苦外出打拼的返乡群众,他们原本就是广袤乡村的主人,乡村振兴离不开他们发光发热,主动回流反哺乡村振兴战略。要构建起乡村振兴人人关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格局,夯实振兴乡村的人力发展要素支撑。

  乡村振兴

  人才汇集是关键所在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和信心所在,乡村振兴也是提升“农村人才蓄水位”的大好时机。

  振兴乡村,“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努力提高人才资源凝聚乡村的向心力和吸引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振兴乡村有赖于依靠领航带队的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五级书记”抓振兴,才能使乡村人才育得出、引得进、用得好,努力创造条件把人才留在农村,满足人才投身乡村的期待,让沉寂的乡村聚集人才重现生机,形成乡村振兴人才大汇集的良好局面。乡村有了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的机会条件,才能让乡村人才拢起来;乡村有了针对性的人才培训和成长扶持,才能让人才本领强起来;乡村有了等值城市的生产生活服务条件,才能让乡村人才生活美起来。

  同时,振兴乡村还需要依靠创新创业的新农人。只有让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在农村发展有前途、创业致富路上有奔头、投身乡村振兴有甜头,才能自愿承担起农村产业兴旺的重担。要努力吸引一群有想法、有办法、有干劲的人才队伍,才能激活乡村振兴的未来征程。

  乡村振兴

  人气聚集是重点环节

  无论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还是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没有人气,乡村振兴将无从谈起。乡村只有充满人气活力,才是全面振兴的乡村,否则就算乡村硬件再漂亮,没有人气也无法长久持续发展。

  人气旺盛是乡村振兴的必备要素,可以为乡村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进而蓄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底气。乡村人气聚集有赖于以“乡情”“乡愁”“乡思”为纽带,积极发挥地缘、血缘、业缘的社会网络功能,吸引各行各业人士通过投资兴业、筹资捐物等方式回馈乡村,主动加入乡村振兴事业中。要确保对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各行各业人士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不吃亏、舆论上被褒扬,才能形成以奉献乡村振兴事业为荣的社会风尚,最大限度释放乡村人气红利效应。

  因此,在步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要尊重参与乡村振兴广大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激发创造物质财富和丰富精神财富的主体作用及共同富裕变革的主体力量,使其发挥乡村主人翁精神,更加积极、主动且高效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农村同步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最广泛的人力依托、最可靠的人才支撑和最强劲的人气活力。

  (作者林昌华,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