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抵制!封禁!绝不能让劣迹艺人“借尸还魂”

2021-11-24 19:48:23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指出,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同时,中演协也发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包括“铁山靠”“郭老师”两名职业主播和“吴亦凡”“郑爽”“张哲瀚”三名演员在内的88名主播将在行业内被实行联合抵制和惩戒。

  近年来,互联网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大量占用公共平台资源。《通知》的印发,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频频出手,防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防止他们“借尸还魂”,令人拍手称好。为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劣迹艺人在事发时很怂,“道歉”挺诚恳,做戏蛮到位;一旦风头过了,诸如“每个人都有一次被原谅的机会”等的卖惨言论就出来了;于是他们就想是不是可以换个平台,继续利用“粉圈”搞搞直播带带货,东山再起,再赚一笔。不好意思,人可以重做,想再当明星?没门!

  这些乱象背后,既有艺人自身功利心作祟,也有经纪公司、粉丝群体的炒作,更有平台方为了流量收益而推波助澜,必须出重拳整治。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利剑出鞘,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从2020年7月起实施的“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无底线追星、过度娱乐化、互撕谩骂等不良行为,演艺氛围与网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的印发,对打榜、做“数据”、控评等现象厉行规范,网友们对此一致叫好。

  但是,即便如此,依旧有不少“粉丝”在为他们所谓的偶像“鸣冤叫屈”。比如,中演协的名单一经发布,网络上就出现了一群人在不余遗力地洗白。拉踩、质疑、谩骂……有些评论留言令人错愕。人们常用一句网络用语叫“三观尽毁”,这恐怕不只是一句调侃。这些劣迹艺人曾有过闪耀的明星的光环;褪去之后,他们畸形的三观给青少年粉丝带来的影响却无法快速消除。

  文以载道,艺以修身。文艺绝不是仅供娱乐消遣的小事。营造一个清朗健康、文明向上的网络世界,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让我们共同努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污染网络空间的行为,让网络文化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骁捷)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