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头条

乌山时评丨让青春在奋斗与磨砺中闪闪发光

2022-05-13 17: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与当代青年息息相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各地广大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支援武汉。在这些最美逆行者中,有近一半是“90后”“ 00后”的青年。2022年,中国运动健儿在冬奥会赛场上奋力拼搏,苏翊鸣、谷爱凌、高亭宇……他们不仅取得优异成绩,也赢得了对手的高度尊重,受到了场内外观众的热烈赞誉。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到一大批有志青年挑大梁、担重任,这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躺平”“摆烂”成为一些人口中的热门词汇。不可否认,如今的青年,有成长的烦恼,有工作的焦虑,也有现实的压力。但是,从历史发展历程来看,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青春之路有千万条,怎样选择才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夺目光芒?“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与其埋头抱怨,不如奋起改变;与其庸庸碌碌,不如策马向前!

让青春在奋斗与磨砺中闪光,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青年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让青春在奋斗与磨砺中闪光,要珍惜宝贵时光。“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而青春也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当打之年”,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社会基层、建设一线,要找准定位、脚踏实地,在广阔天地中展现风采。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春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