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张天水:为了“一往无前的蓝”

2022-03-20 08:40: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张天水:为了“一往无前的蓝”张天水。

这段时间,腾讯视频推出的全景沉浸式消防体验真人秀《一往无前的蓝》收视火爆。节目中,张翰、魏大勋、张彬彬、秦霄贤、张颜齐、INTO1张嘉元等6名艺人,以“消防新生”身份入驻消防站,和消防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参与考核并出警。

该节目里有一名来自福州的消防教官,他就是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天水。

“最近好多朋友都在腾讯视频上看了这个节目,还开玩笑说我‘出名’了。更多的人则很好奇,我一个消防员怎么就参加综艺节目了,还对明星那么‘凶’。”说起《一往无前的蓝》,在节目中表情严肃的张天水显得有点腼腆。

据介绍,节目录制的前一天,张天水忽然接到上级命令:“明天你去拍一个节目。”他原以为只是拍一个短视频,到了现场才知道是要拍综艺节目,还要当明星的教官。

张天水在节目中的职责,就是作为教官,让艺人们迅速成长为合格的消防员。节目一开始,张天水毫不留情“训斥”艺人,让他们措手不及。“他们之后是要作为战斗员去出警的,我作为教官,就要对他们负责。他们角色转换不顺利,我内心非常着急。”张天水说,他很尊重这些艺人,这样就更得按消防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他们。

节目的最后,原来认为张天水“很难缠”的艺人明白了他的用心,对他“心服口服”。秦霄贤说:“这事儿就证明一个道理,想救别人,先得自己行。”

节目组为什么选择福州,选择张天水呢?据了解,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是唯一一支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实现了三坊七巷古建筑群30年零火灾和50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安保任务“零差错”。

张天水1993年出生,2011年考入华侨大学土木专业。2012年,福建省消防总队招录消防兵,正在上大二的张天水毫不犹豫报了名,并最终圆了从军梦。2015年9月,张天水考入了原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进行深造,期间参加过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还是国内攀登挂钩梯项目的纪录保持者。

从省会城市国旗下的消防卫士到三明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站排长,再回到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任副站长,张天水把新时代的青春描绘在保卫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的艰巨任务上,倾注在省会城市升降国旗的热血里,镌刻在世界消防赛事舞台的高光时刻中。(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