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花灯”手艺人守中求变

2022-02-14 10:49: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花灯”手艺人守中求变穿行在古城泉州的电瓶观光车“小白”悬挂着盏盏花灯 孙虹 摄

元宵节将近,一盏盏精美的花灯悄然出现在侨乡福建泉州的大街小巷,节日氛围渐浓。在位于市郊北峰工业区的汉月花灯工作室里,泉州花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傅草艺还在为络绎不绝的订单忙碌着。

“春节前后是每年最忙的日子,这几天经常加班到凌晨。”傅草艺手中的刻纸刀不断划动,刀法娴熟细腻,“这两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意并不乐观,所以更要抓紧这个机会。”

“泉州花灯”手艺人守中求变在工作室内制作花灯的“手艺人”傅草艺。 吴冠标 摄

“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历史悠久的泉州花灯,以独有的刻纸、针刺工艺和料丝镶装技艺闻名海内外,是南方花灯的典型代表。2006年,“泉州花灯”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让更多人体验到古城的传统节日气息,今年元宵泉州创新性设置了流动花灯展,由电瓶观光车“小白”们悬挂盏盏花灯,驶过古城里一个个世界遗产点,为游客们带来独特视觉享受。观光车上的不少传统花灯,就出自傅草艺之手。

自17岁起,傅草艺师从福建省梨园剧团道具设计师郭国富学习花灯、刻纸及道具制作技艺,至今已经有26年。师傅去世后,他接过担子,开始传承花灯制作技艺。

“当时选择做这一行主要是因为情怀,不忍心师傅留下的手艺就这样失传,也为了能将泉州花灯这种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傅草艺说。

“泉州花灯”手艺人守中求变傅草艺制作的花灯清新优雅。 吴冠标 摄

傅草艺喜欢以“手艺人”自居。他并不讳言当前手艺人面临的困境:工作时间长、收益低、市场小、学艺苦、缺资本、缺运营……许多手艺人不得不选择转行。

“受制于市场,现在我不只要当一个‘手艺人’,还得是个‘生意人’,才能勉强养活家庭。”为了传统花灯制作工艺“生存”下来,傅草艺十余年来一直在思考、实践如何将其和现代生活理念结合在一起,使之成为装饰品、日用品。“这是手艺人的自救,也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沿着这个思路,傅草艺创立了汉月花灯工作室,把花灯工艺与产品推广到寺庙、文创产品店等。其中,“美学生活”系列灯具是他较为得意的作品,融入了各种花灯制作技艺,并通过材料革新、技艺革新,装饰、照明功能俱全,古色古香,清雅自然。

“泉州花灯”手艺人守中求变无骨针刺花灯的图案由钢针刺成,光源从针孔中透出,显得玲珑剔透。 吴冠标 摄

“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并不是每一种创新都能得到大众的认可。所以,面对生存与创新的困境,我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接下来,傅草艺准备把花灯工作室推上抖音等线上平台。

近年来,简易DIY花灯体验也是傅草艺推广“泉州花灯”的一个方向。这些DIY花灯常常包含了莲纹、蝙蝠纹、祥云纹、燕尾脊等传统标志,运用无骨、针刺、刻纸等技艺,能带给体验者较深的印象。

“体验者中,有不少是孩子。”在傅草艺眼中,让孩子们参与到了解花灯、制作花灯的体验中来,才能让花灯融入他们记忆的最深处,“这也是一种传承和播种方式。” (吴冠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