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40年专注于花茶窨制工艺 吴秀明:匠心传承福州茶厂荣光

2022-06-03 08:28: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40年专注于花茶窨制工艺 吴秀明:匠心传承福州茶厂荣光吴秀明说要为自己制作的茶代言。

4月退休的吴秀明,最近被非遗代表性项目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福州茶厂返聘,继续忙着创新用各种茶坯窨制花茶的工艺。他19岁开始制茶,40年来专注于花茶的窨制工艺。日前,记者采访了他。

如今的福州茶厂,位于福兴投资区。从2002年起参与制作到2017年起独立带领团队制作的九窨次的国宾礼茶,吴秀明不仅在北京国际茶业展上连续十多届获得金奖和特别金奖,还于2019年在广西举办的世界茉莉花大会上斩获唯一的特别金奖,在福州茶厂近百年的辉煌历史里,留下亮眼的印记。

在茶厂文史馆展区,还有一款外事礼茶。这款茶创制于20世纪50年代,是专供我国外交部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和外事活动使用的特制产品。

“从我2017年担任副厂长开始,这款外事礼茶就由我所带领的团队制作。该茶是采用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经约七个窨次加工而成。其品质特点是茉莉花香显露,滋味鲜浓醇厚,汤色嫩黄、清澈明亮。”吴秀明介绍。

一泡福州茉莉花茶需经多道繁复考究的工序,把含苞待放的茉莉花和茶坯进行多次拌拼窨制,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耗时百余天,才能制成。从阳春三月的茶坯制作到八月伏天茉莉花的出产,其中漫长的积累与等待,是对制茶人耐心与技艺的磨炼,也是冰糖甜韵难求的最好证明。

吴秀明告诉记者,花茶窨制的目的是为了“茶引花香,以益茶味”,它的过程主要是鲜花吐香和茶坯吸香的过程。

他举例说,到七窨次的时候,茶叶已吸纳足够的花香。如果花香的浓度低于茶叶的花香,反而会导致花茶香味的流失。这时候,就需要下更多的花量,来确保茶叶吸香。但下花量越多,窨制过程就越难掌控,因为其间可能造成发热严重,容易腐败。此外,窨制当天的天气、气温、空气湿度,以及堆、摊花的高度、宽度、时间长短等,也是左右窨制成功的重要因素。

为此,吴秀明在窨制花茶的时候,会刻意寻找合适的气候条件。这也与周杰伦《青花瓷》所唱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所表达的意蕴相似。

同时,窨制作为易学难精的一项工艺,没有固定公式可参考,凭的是老匠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线制茶经验,还有对制茶所处环境时的体感,来拿捏恰到好处的细节。

吴秀明坦言,他成功的秘诀,便是每年把控不低于20万千克的下花量。2010年,福州茶厂的窨制工艺终于实现大量生产从七窨次到九窨次(保持品质稳定)的突破,并且花茶的保存时间更持久。

福州茶厂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开展新品种花茶的研发,是吴秀明日常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将采自各地的茶坯窨制到福州茉莉花茶中的创新基本成功,茶汤也保留福州茉莉花茶特有的清澈和冰糖味。未来,他计划利用技术创新生产一款中高档茶,若实现订单化量产,势必丰富福州茉莉花茶的销售品类。(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