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停车位多了 规范停放意识不能少

2021-09-26 08:46: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新语

  近年来,随着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难愈加凸显。尤其在一些老旧小区,矛盾更为突出。下班晚了,经常找不到车位。平日里,“抢车位”时常上演。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市区不少老旧小区周边新增了许多公共停车位,极大方便了小区业主停车。更为贴心的是,城区沿街公共厕所周边道路,大多增设限时10分钟的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停车如厕。

  机动车停放一直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城市道路是有限的,路面上可施画的车位也是有限的,但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一直在增加。

  在车辆不断增长与停车位数量有限这对矛盾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不按规定停车、逆向停车、乱停乱放无疑导致停车位利用率大打折扣。在一定程度上,这折射出部分司机文明意识的不足。

  对于无视他人利益、不按规则停车的行为,交警、城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开展专项整治和常态化管理,增强机动车驾驶员的规范停车意识。

  对停车场内一车多位、压线停车等现象,管理单位需加强宣传力度,并适时进行敦促、教育或曝光,必要时可采取惩治措施。

  严管之外,规范停车有赖于司机的自律自觉和文明意识。虽然路面上的停车位多了,但应尽量不滥用资源,出门逛街、办事,能步行就尽量不要开车。当然,不少停车位处于监控不到或难监管的境地,这就需要车主们主动提高文明意识,自觉遵守停车规则,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作者:新语)

乌山时评丨停车位多了 规范停放意识不能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