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乌山时评丨居家适老化得双向发力

2021-09-03 08:48: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公园景区普及无障碍通道,应用软件推出老年版,医院适当预留现场挂号……为应对老龄化,社会各界都在进行适老化改造。但与公共领域大张旗鼓开展适老化相比,我们身边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却显得有些静悄悄。

  近日,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居民黄依伯的家大变样,高新区给他家安装了扶手和无障碍沐浴椅,这让他的生活方便了不少。今年,福州高新区将为辖区130多个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政府出资,经过评估摸排,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顺利推进。

  从积极意义上看,老旧小区比较安静,但其硬件配套对老人不够友好是不争的事实。比如,有些小区供轮椅通过的无障碍通道,要么坡度太大、要么转弯空间太小,坐轮椅的老人无法独立通过。再比如,一些老人花大价钱装修的住宅内,有供儿女远程“探望”的视频设备,却没有U形扶手、助浴椅等防滑防摔设施。

  适老化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包括家庭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如今,以政府投入为主和利用社会资源为辅的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已经开展了起来,以家庭投入为主的私人领域适老化改造也该跟进,让社会与家庭共同发力。

  要让两者完美配合,技术和资金方面的障碍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还在于意识的提升。适老年化改造面临的问题,本质是认识不足的结果。很多节俭的老人视适老化改造为“奢侈品”。也有很多老人常有不服老的心理,觉得这种改造没必要。但根据测算,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其中约一半发生在家中。

  适老化改造还是一项综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除了政府和社会力量出资,老人自掏腰包和儿女出资应是推广的突破口。双方共同发力,才能让居家让老的人们避免磕磕碰碰,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阿福)

乌山时评丨居家适老化得双向发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