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龙高商贸新城雏形初现

2023-02-22 08:51: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石美祥

福清龙高商贸新城雏形初现

初春的龙高半岛,生机勃勃。福清电子商务产业园、全球名品交易中心……驾驶汽车沿着大真线驶入龙田镇境内,项目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忙碌。

当前,福清市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福清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打造最福清建设发展重要增长极、先行示范区。

福清龙高商贸新城雏形初现市民到全球名品交易中心购物。

昔日“小香港”

开启转型复兴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龙高半岛是福清市人口聚集地,拥有福清半数以上人口,侨贤资源丰富。龙田自古便是龙高半岛商贸和物资集散中心。20世纪80年代,龙田成为福清首个亿元镇,素有福清“小香港”的美誉。

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让各类优质资源集聚、辐射和流通起来?如何让曾经的“小香港”呈现应有的带动作用?龙田的商贸重镇特色,又要如何定义?

2021年,福清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立足龙田商贸基础优势,提出“振兴龙田商贸业,建好龙高商贸城,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理念。

在这种背景下,昔日的“小香港”开启了转型复兴之路。

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产业提升组组长余美瑞说,龙高商贸新城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专业市场,而是立足龙田商贸基础优势,以龙田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高山、三山、江镜等龙高半岛乡镇、园区发展,打造龙高商贸中心、福清城市副中心。

龙高商贸新城,以打造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龙高商贸中心、福清城市副中心为发展目标,将围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商贸业态,做好产业规划,促进商业转型,发展专业市场,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和开发建设。

福清龙高商贸新城雏形初现龙田镇航拍图。

一市、一园、一中心

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

“没想到在龙田,也能一站式买到海外商品。”这几日,福清市龙田镇融鼎新都汇的全球名品交易中心“火”了。各种促消费活动让市民体会到“买买买”的乐趣,也让龙田镇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全球名品交易中心,是龙高商贸新城的重点项目之一,规划面积8000平方米,一期招商2000平方米。”余美瑞说,该中心是福清最具国际范的“世界超市”。

去年,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根据福清的部署要求,提出紧扣“买全球、卖全国”,规划建设“一市、一园、一中心”,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两圈、一线、两高地”,构建优质生活服务圈。

“一市、一园、一中心”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建设三大载体平台。

“一市”即龙田遛街夜市,整合提升龙田遛街夜市的商业业态,丰富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夜色经济。

“一园”即电子商务产业园,引来贸易、物流、电商、直播等新兴产业入驻,打造集电子商务、直播带货、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电商产业综合体和集聚园区。

“一中心”即全球名品交易中心,通过引进海外商品销售门店、跨境电商OTO体验店,打造福清市首家一站式海外商品购物体验中心。

龙高商贸新城还积极探索培育“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推动传统商贸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引导大真线沿线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鼓励企业向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产业转型升级。

更新、增色、提质

龙高商贸新城现雏形

从龙田遛街夜市成为网红景点,到龙飞路(龙锦路至龙达路段)完成“白改黑”,再到福庐山公园二期开门迎客……随着一个又一个城市更新作品的落地,福清城市副中心的轮廓逐渐清晰。

去年,龙高商贸新城围绕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谋划推进一期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约14.93亿元,着力构建集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优质生活服务圈。

“龙高商贸新城继续实施更新、增色、提质三大行动。”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通过实施三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龙高商贸新城城市形象。

更新行动,即动建大真线、178县道两大门户提升工程;开展龙锦路等17条总投资1.74亿元的镇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实施龙飞路等5条总长3公里的管线下地工程,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增色行动,即打造以福庐山公园为中心,上一村、清河、三村文化公园为特色点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打通龙宁路、龙腾路、龙福路等7条道路,厚植生态底色,扮靓城市颜值。

提质行动,即动工建设福清市二医院新院、福清三中校区扩建工程、龙田交通枢纽中心、智慧泊车等项目,完成上一村、三村2个农贸市场及龙田水果市场改造提升,让城市副中心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下一步,龙高商贸新城将继续紧扣‘买全球、卖全国’发展理念,突出‘产业提级、城市提质、发展提效’工作主线,奋力打造最福清建设发展重要增长极、先行示范区。”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