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以“合”促“和”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2023-02-20 07:47: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乡贤牵头,自筹资金更换电梯;邻里商议,停车场改造高效完成;智慧赋能,帮扶助困一键直达……福清市以开展“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契机,依照“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严策动”的创建新思路,在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音西街道福百社区、龙江街道天宝社区、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提升改造。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连片谋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整合多方服务力量,充分利用社区空间,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福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以“合”促“和”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居民在福百社区“邻和议事厅”议事。郑军 摄

党建领航 单位共建

下午3点,外卖小哥刘涛来到位于步行街社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歇脚,“比起以前趴在车上睡、坐在路边睡,这里又能热饭,又能上网,方便太多了。”刘涛说,自从驿站开设后,再也不用为午休问题发愁。

一段时间以来,步行街社区与福清市总工会、团市委、文化馆等数十家单位开展“党建结对”,把越来越多优质资源引入社区,方便群众——社区每周开设十节以上艺术课程,涵盖瑜伽、声乐、陶艺等,青少年和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学习;供电公司投入数百万元为多个小区新建配电房,保障群众用电安全;卫生服务站定期到小区开展义诊,守护百姓健康……

作为省级文明社区,步行街社区不断强化党建作用、资源整合,着力打造近邻党建品牌,发挥社区、驻区单位、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商户联盟“五位一体”作用,完善社区“三库”(能人库、人才库、专家库)专业队和10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家务会商平台”,走出一条以“合”促“和”的社区治理新路。

议事协商 居民自治

在福百社区一小区,停车场长年由个人低价承包,地面破损严重,各类纠纷频发。社区“邻和议事厅”介入后,引导业委会平衡居民需求,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管理公司,停车场很快焕然一新,矛盾迎刃而解。

会前一周公布议事信息,感兴趣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参与;议事地点根据需要改变,老年活动中心、业委会、纠纷现场都可商议;变事后调处为事前预防、被动调解为主动化解……“邻和议事厅”机制灵活,最大程度发动社会主体参与其中,既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又增强了群众的责任感。

“邻和”共治促和谐。福百社区“邻和”议事制度通过党建引领,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1+N”社区治理体系,以近邻服务为切入点,有效形成社区议事协商新空间,在小区电梯加装、电梯更换、道路白改黑、外立面改造筹资、停车场智能升级等小区治理老大难问题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促进居民议事协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关口前置,实现居民自治。

网格塑形 智慧赋能

打开天宝社区公众号,点击进入“智慧社区”板块,长者食堂、微心愿、办事指南、店招审批、便民服务等几十项入口一目了然。“这是正在内测阶段的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社区投入数百万元开展信息化建设,力求为社区管理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现阶段,天宝社区正着力构建一张“天眼网管控+智能终端调度”的智能管理模式。辖区5个小区的1000多个摄像头已接入平台,80%以上居民信息已导入后台。今年内,智慧平台可根据汇聚事件进行分析判研分类处置,将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等内容融入,实现一屏知全区,一网管治理。

以智能化管理为基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提档升级,创建“青春家园”“幸福福核”等总计1400平方米党群服务站,实现服务党员群众“格格有阵地”。打造“3分钟服务圈”,开展教育宣传、文化娱乐、居家养老、帮扶助困等惠民活动,努力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力量汇聚 共建共享

“老陈,今天无论如何你都要给我评评理!”不久前,融东社区居民林女士推门而入,急着要找老兵驿站“领头羊”陈华美诉苦。

融东社区有150名退役军人。陈华美与家人合计,自愿腾出自家车库用作临时议事点,在社区牵头下改造成立了“老兵驿站”。“本是为了老兵们聚聚,没承想成了服务社区居民、关爱邻里街坊的‘根据地’。”陈华美说,不管是平安建设、纠纷调解还是老街巷改造、创城宣传等大小事,他们都会献计献策。

在“老兵驿站”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居民以各种方式出钱出力、建言献策。汇集各方力量,共建共享社区“大家庭”在融东社区蔚然成风。联动聚墨堂书画院,社区有了“邻里文化驿站”,为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免费绘画培训、联动博胜跆拳道馆打造“邻里健身驿站”、联动老年大学无偿提供沿街店面,打造老年活动中心。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福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坚持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工作导向,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实践,推动社区向守望互助、友好协商的生活共同体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