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首次开展“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

2023-02-19 07:52: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首次开展“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

“这次响应临湖社区号召,回来看着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特别亲切!”中铁十七局集团尤溪洲南立交改造项目党工委书记黄尚龙沿着环琴亭湖步道捡拾垃圾,不时和居民交流……18日,晋安区首次开展“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在1017个小区网格党支部的号召下,12456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

晋安首次开展“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党员志愿者在晋安西庄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新店镇供图)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黄尚龙和20多名同事作为外援,支持琴亭湖畔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这次作为共建单位党员,到临湖社区报到后,他加入琴亭湖畔小区“红色网格呼叫群”,以“家人”身份,揽下了首个红色呼叫任务——“党员回家亮身份、网格连心美家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新店镇临湖社区党总支书记罗晶欢迎党员志愿者的到来,同时,社区准备的“六个一”(发放一朵小红花、组织一次选岗、收集一条建议、加入一个联系群、发放一枚“红管家”袖章、进行一次服务活动)也让党员志愿者干劲十足。

接过康乃馨,将“红管家”袖章贴上胳膊,御湖湾小区在职党员黄白格外感慨:以前作为居民向社区求助;现在回馈社区,成为服务的一方。

当天,社区在5个“红色网格呼叫群”发布了20余项常态化服务项目清单供党员认领,从事传媒工作的高华认领了“主题宣传”任务。她发挥专长,和工作人员一起将党员第一次回家服务的经历拍成视频短片,“相信党员志愿者看到自己的风采,一定会很自豪!”

从事互联网信息工作的黄白在个人服务专长一栏写下了“网络维护”,“我就住在小区,来回都很方便,只要不在工作时段,一定随叫随到。”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晋安区创新优化“红色网格·晋邻善治”基层治理工作品牌,更好服务群众。晋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以小区为单位成立“红色网格呼叫群”,发动回社区报到的党员下沉网格,并将每个月第三个周六定为“党员回家服务日”,吸引共建单位加盟,目前全区共组建“红色网格呼叫群”983个,吸纳逾万名党员参与其中。

“格长”在群内呼叫,党员干部争相报名;社区亮出服务需求清单,共建单位纷纷认领。当天,许多网格党员、小区志愿者在环境整治结束后,还和社区共熬“敬老粥”,为长者送上“拗九”祝福……

“红色网格”建起来,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据介绍,2月以来,新店镇180余个小网格共办结民生实事、代办事项8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帮扶困难群众百余人次,开展清洁家园、助老爱老、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近两百场。“红色网格”发挥党员积极性,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