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有福之地粥香远 孝心长存岁月甜

2023-02-18 08:43: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黄凌 张铁国 胡一晟 欧阳进权 任思言

一份甜粥、一声问候,氤氲一城温暖,传递孝道亲情。连日来,福州大街小巷粥香四溢,各种敬老活动让人们发出“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的感慨。

福州:有福之地粥香远 孝心长存岁月甜“小巷总理”林丹为军门社区老人送上拗九粥。记者 郑帅 摄

熬甜粥 一箸一瓢都是孝

17日,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服务大厅前甜粥飘香。市妇联携手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妇联等单位举办拗九节主题活动,邀请900多名老人品尝拗九粥。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朋友时强调,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是总书记的牵挂,也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

16日上午,鼓楼区五凤街道兰庭社区携手共建单位,为老人送上飘香的拗九粥,更送上深深的祝福。福州丞相坊幼儿园等辖区共建单位,还为老人们奉献了一场文艺表演。兰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深化拓展“长者食堂+学堂”等模式,带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协同发展,让老人们在有福之州切切实实感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以实际行动呵护“夕阳红”。

15日,五凤街道永恒社区党委联合省科技厅、市侨联,在永恒幼儿园开展敬老活动。一大早,大家就忙碌了起来,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食材,熬出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老人们一边观看孩子们的文艺节目,一边喝起了甜粥。孩子们还为老人们捶背、揉肩。

福州:有福之地粥香远 孝心长存岁月甜闽剧演出受老人欢迎。通讯员 廖志鸿 摄

送祝福 高龄老人齐点赞

“祝满老身体健康,福寿绵长。”17日,90岁高龄的满开瑛在家中收到了闽运福州公交集团志愿者送上的八宝粥、太平面、太平蛋。“谢谢你们的拗九粥,谢谢对我们老人的关心。”有64年党龄的满开瑛笑呵呵地说。满开瑛退休前任福州火车站党委书记,先后当过列车员、售票员、调车员和运转车长,将一生献给了共和国的铁路事业,曾获全国劳模称号。

17日,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举办敬老主题活动,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活动现场,浦东社区党委为辖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们举办集体生日宴。一首《祝你生日快乐》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家住浦东社区庭芳苑小区的郭宝玉奶奶今年103岁,是现场年纪最大的寿星。她的思维依旧清晰,精神状态非常好。看到这么多人来一起过节,郭奶奶非常兴奋,一个劲地念叨:“今儿真是高兴啊!不仅有软糯可口的拗九粥,还准备了蛋糕,你们太贴心了!”

当天,洪山镇金牛山社区除了开展现场送粥、健康义诊等活动,还联合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入户为高龄老人送上拗九粥。

福州:有福之地粥香远 孝心长存岁月甜志愿者为老人送上拗九粥,小朋友为老人捶背、揉肩。(永恒社区供图)

服务优 精彩活动连轴转

“丫好!节目很经典,表演者都是省赛金银奖得主和优秀青年演员,让我们老年人和现场群众享用了一顿精神文化大餐,非遗闽剧的魅力无限。”仓山区居民林老伯高兴地说。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仓山区专场活动17日在飞凤山公园举办,经典闽剧小戏《林冲夜奔》、折子戏《小放牛》《招姐做新妇》、闽剧戏歌《福山福水庆盛会》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视听盛宴收获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同日,闽清池园镇福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是欢声笑语不断。池园镇困难老人代表及梅溪镇新民村、池园镇福斗村、坂东镇湖头村、塔庄镇秀洋村乐龄学堂的学员代表到场参加敬老活动,共同欣赏古筝合奏、二胡演奏等节目。

在罗源县白塔乡白塔村幸福院,除了品尝拗九粥、看表演,各种便民摊位也吸引了不少老人。有些老人参与趣味游戏赢得生活用品,有些老人参加免费眼科义诊、公益摄像等活动。

17日,马尾区文明委、长乐区检察院、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福州百货集团分别联合鼓山镇政府、首占镇洲元社区等单位,在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仓山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台江五福广场等处开展送拗九粥、普法宣传、反诈骗宣传等助老公益活动。(记者 黄凌 张铁国 胡一晟 欧阳进权 任思言 )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