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社区探讨“幸福”

2023-02-19 07:51: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如何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自治管理?两岸社区如何互学互鉴,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17日,由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仓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和台北永明社区理事会共同举办的两岸双社区交流活动,在仓山区中天社区举行。

两岸社区探讨“幸福”孔祥科(左)接受闽剧服饰。记者 张铁国 摄

“很高兴两岸社区能够成为战略伙伴,希望未来可以互相学习,共同举办更多的各种交流活动。”台北永明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王奎棋在祝贺视频中表示。

在中天社区举办的拗九节活动现场,台北永明社区发展协会名誉理事长孔祥科、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奕廷等台胞深切感受到福州浓浓的爱老敬老氛围,并与现场老人们一起品甜粥,欣赏闽剧、汉服、旗袍、国学朗诵和歌舞表演。台胞们还饶有兴致地穿上闽剧服,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社区随后将闽剧服饰赠送给孔祥科。

孔祥科表示,一定将福州的爱老敬老精神和闽都文化带到台北。

随后,两岸相关人士就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开展社区治理、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深入探讨。

孔祥科近年来经常往返于两岸,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他认为,在社区志愿服务方面,台湾开展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活动值得借鉴,即鼓励居民在社区做义工,并将做义工时间积累起来,等将来自己年老或生病需要照顾时,再接受他人的义工服务。“这样的方式,既方便邻里,也让自己受益,一举两得。”

在榕居住多年的台胞蔡高晖是一名“新福州人”,目前从事两岸社区融合发展工作,对加强社区工作颇有见地。她建议借鉴台湾地区做法,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社区开辟“跳蚤市场”和“物物互换”活动,让旧物更好利用,将善款和物品捐赠给社区困难群众和有需要的居民。

“加强社区建设,还需要转变观念。”仓山区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刘学峰曾到过台湾一些社区考察,他认为,要转变思路,立足社区现有条件,向居民问计问需,推动形成共建和谐家园的浓厚氛围。

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大伟认为,两岸同根同源,加强社区交流,要注重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增进了解互信,提升服务居民水平,不断增强两岸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承茂介绍,作为两岸双社区交流活动的“开篇”,该会与金山街道将以金山街道所辖社区为起点,继续与台北永明社区进行双社区深入交流,形成示范效应后,再向福州及两岸其他城市社区逐步铺开。“我们希望通过互学互鉴,打造两岸社区高质量设施、高质量服务、高质量文化,让两岸群众实现高质量生活。”(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