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鼓楼多措并举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2023-02-19 08:19: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池远

福州鼓楼多措并举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小学生为老人送上拗九粥。记者 池远 摄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拗九节是福州人尊老敬老的温馨时刻。2月18日上午,“幸福老人颂党恩——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鼓楼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鼓西街道晨曦广场开展。19日,鼓楼74家“长者食堂·学堂”将为老人们送上拗九粥,祝福他们在有福之州安享晚年。

在全国率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社区全覆盖,推进社区嵌入式家园建设,发放居家养老电子服务卡,为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及第三者损失险……鼓楼一项又一项暖心举措,提升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一碗拗九粥 老人笑开颜

年过八旬的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葛椿来到活动现场,挂上绶带,坐在圆桌旁,眼前的场景让他感慨不已。

蓝天之下,西湖之畔,闽都乡学讲习所的30多位民俗专家和鼓楼区近百位幸福老人代表欢聚一堂,每人面前都摆着红桶,装上了线面和鸭蛋。学生们为老人一一送上鲜花,志愿者也端来了飘香的拗九粥。大家品着甜粥,说起拗九节。

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先祖或送给亲朋好友,子女也要送拗九粥孝敬父母。如今,“一家之粥”已是“满城粥香”,拗九节也成为尊老敬老、崇尚孝顺的社会风尚,在福州发扬光大。退休后就热衷于“闽都文化”传播的葛椿说:“老人们得到更多关注,我们心里乐开了花。”

“总书记视频连线暖人心,老人康养福利记在心。养老照料、孝感情深、志愿服务,有福之州幸福老人拗九佳节惠泽民心天下传……”台上,伴着欢快的节奏,鼓楼区原创音乐快板《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唱出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场景;台下,志愿服务集市开展健康义诊、爱心茶摊、法律咨询等12项服务活动,让群众在感受和回味传统文化的同时,享受便民惠民的服务。

一抹志愿红 温暖享晚年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真诚敬老,以热心孝老,以行动助老……”18日的活动还发出了在全区开展“首善之区 幸福老人”志愿服务的倡议。

如何响应“首善之区 幸福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市民可以在拗九当天加入“红马甲”行动,前往鼓楼区74家长者食堂·学堂,开展“粥到送福”活动;可以发挥专长,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各公共场所、服务机构可以不断完善适老化、无障碍设施……

老人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到哪里。鼓楼区委文明办为此积极统筹各方力量,组建10支“首善之区 幸福老人”志愿服务队,于活动当天授旗。这些队伍将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西峰小学学生陈纾予是“幸福老人”教育服务队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从拗九节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我们要从身边做起,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助老志愿服务,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鼓楼区委文明办主任阮雄表示,鼓楼区将以福州特有的拗九节为载体,持续深入推进“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广泛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助力福州市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让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传承延续,让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一刻钟”养老圈 托起夕阳红

糯米、花生、红糖、荸荠、红枣……鼓西街道“长者食堂·学堂”摊位前展示了拗九粥的原料,每位路过的老人都能领到一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

“又香又甜,社区是真正的幸福家园!”家住鼓西街道的林国山说,近年来,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养老事业发展让他受益良多,特别是鼓楼区在每个社区创新打造的“长者食堂·学堂”,为老年朋友提供餐食的同时,还开展书画、剪纸、插花、茶艺等各类活动,逐渐成为老年人以课会友、连接社会的新平台。

今年,鼓楼区将实施“长者食堂·学堂”百家计划,加快建设“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提升数字服务适老化水平,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托起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的幸福晚年。(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