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老有所为大可为——看福州“银发一族”如何发挥余热

2023-02-19 08:05: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蓝瑜萍

拗九节前后,榕城粥香四溢,敬老爱老的氛围浓厚。关爱老年人除了关注“老有所养”,老年人期待“老有所为”的需求也不容忽视。福州“银发一族”如何发挥余热?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老有所为大可为——看福州“银发一族”如何发挥余热老党员黄玉麟为社区居民讲解福州传统文化。(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发挥余热

社区里大有可为

前几日,鼓楼鼓东街道庆城社区举办庆祝拗九节活动,台上老党员黄玉麟讲解拗九习俗,台下老党员林锦平搬礼品、端福粥,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前忙后,把活动办得热热闹闹。

“可以说这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卓宇枫说,庆城社区居住着1万多人,社区工作人员仅17名,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的30多名党员志愿者是社区开展活动的重要补充力量,每次活动基本上都是“有求必应”。

老党员有经验、觉悟高,有发挥余热的热情。自2019年起,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推广成立了141个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将原本“散落”在社区的老党员聚集起来,社区逐渐成为他们发挥余热的新舞台。

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不仅是社区活动的志愿者,他们还积极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鼓楼汤边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帮忙协调丰华苑小区安装充电桩、引进快递柜、聘请保安维持治安等问题;晋安区环南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鼓励成员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在发挥余热的同时,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也给社区的其他老年人做了榜样,带动不少老年人参与到社区治理,让社区更加和谐。”卓宇枫说。

转换赛道

积极实现自身价值

社区不是老年人发挥余热的唯一舞台。

对于知识储备丰富、专业技能强的老年人来说,退休并不意味着事业的终止,而是有了转换赛道、实现自身价值的新机遇。

刘明是市老年大学的兼职教师,最近正在家忙着为新开设的课程做准备。今年62岁的刘明退休前就职于公安系统,退休后因为机缘巧合进入市老年大学,成为一名兼职教师开设反诈课,为老年学员科普反金融诈骗知识。

因为热爱文学,今年新学期,刘明还准备开设《诗经》赏析课程。刘明说,新工作不仅让他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也让他收获了成就感。

在市老年大学,迎来事业“第二春”的还有民乐系的武善文。因为擅长乐器,武善文退休后受聘到市老年大学教授民乐。因为喜欢福州十番音乐,教学之余,武善文还积极推广十番音乐,对十番音乐的演奏乐器和传统曲目都进行了改革创新。

福建江夏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刘名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退休老年人有强烈的再就业意愿,他们除了在就业能力上有“退而不休”的从业经验和职业技能,还有部分退休人员是为了减轻子女经济负担、寻求自我价值实现、加强养老医疗保障而选择再就业。

“银发”就业

部分行业释放友好信息

上个月初,“e福州”上的家政信息平台、各类信息服务渠道,均出现“家政难求,持续爆单”。一时间,请人照料家中“阳了”或是“阳康”老人的需求暴涨,时薪达八九十元。特殊情形下的“爆单”虽非常态,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背后的需求。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逐渐呈现出‘以老护老’的新模式。”福州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用一组数据说明情况,目前在福州从事家政养老服务的人员,年龄多在50岁至65岁,占家政从业总人数的近20%,如今仍有扩大趋势。

在一众门槛较低的服务型职位中,家政行业对低龄老人释放出了更多的友好信息,所能提供的薪酬也较为可观。“目前养老服务领域的从业者,一个月的薪资一般不会低于4000元,高者能达到7000元。”林桂辉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银发”就业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林桂辉看来,低龄老年人在家政行业有特殊的优势。“养老板块需要家政人员具备一定的耐心,相较于年轻人,年纪稍微大点的人在照顾高龄老人时更有同理心。”

据了解,今年,福州家庭服务业协会计划组织开设27期家政养老培训,将围绕职业道德、意外伤害、职业礼仪、卫生防疫等课程内容展开,计划培训1000人次,向“银发再就业者”等群体敞开怀抱。(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