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滨海快线枕峰山隧道贯通 火车站—机场往来通勤提速

2023-02-20 20:4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2月19日,福州滨海快线重难点工程——枕峰山隧道左线安全贯通,施工团队用“欺硬怕软”的TBM盾构机,成功攻克“上软下硬”复杂地质并创造了国内TBM盾构机施工新纪录。

福州滨海快线连接福州火车站至长乐国际机场,线路总长62.4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比常规城市地铁速度快了近一倍。

福州滨海快线包含枕峰山隧道、枕峰山高架,大象山隧道、大象山高架及塘屿隧道。其中,全长4.53公里大象山隧道和1.4公里枕峰山隧道,是全线的控制工程,也是国内罕见的城市轨道交通长距离大直径山岭隧道。施工团队成功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跨既有线施工等难题。

福州滨海快线枕峰山隧道贯通 火车站—机场往来通勤提速

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滨海快线将串联铁路、空港及城市轨道交通网,全面践行空铁联运机制,是福州市真正沿江向海发展,拉开城市框架,实现一城双核的关键。线路建成后,可实现市中心至福州滨海新城30分钟内通达,福州火车站至福州长乐国际机场40分钟通达,助力实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