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实施全域治水“七大行动” 建设美好海滨山水城市

2023-02-21 19:31:05来源:中国经济网

“清水穿城过,人在画中游。”福州有着纵横密布的内河,水域面积超10平方千米,治水工作始终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2月17日上午,福州市水利局召开全域治水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指出,要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笃行不怠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实施全域治水工作,深入开展“强基宁水、集约用水、控源清水、以文活水、产业兴水、数字管水、护河爱水”七大行动,进一步落实治水方针、巩固治水成果、提升治水效能,打响福州市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品牌。

会上,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张麒蛰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措施上强调了三点意见,指出全域治水工作要立即动起来、扎实干起来、全面热起来;要细化深化行动方案,强化工作落实,推进立法工作;要建立高效协作机制,坚持精准统筹调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治水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各项治水任务更加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

据悉,今年印发的《实施意见》系新时代福州全域治水兴水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其中提出,到2025年,福州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市主要流域国控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到2035年,福州河湖水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防洪减灾能力巩固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水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全面建成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此外,《实施意见》还细化了21项全域治水任务,致力于构建洪涝兼治、系统完备的水安全体系,河清岸美、宜居宜业的水环境体系,彰显底蕴、古今交融的水文化体系,业态丰富、活力涌动的水经济体系,科学精准、智慧治理的水管理体系和人人参与、水岸同治的水保护体系。

近年来,福州全域治水工作取得卓越成效。2018年,福州市获评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20年,福州市“探索构建河湖系统治理长效机制”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2021年,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打造福州水系智慧调度与管理新标杆,助推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项目”获评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能源和环境大奖。2022年,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项目”获评“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未来,福州将更深入打造全域治水的“福州样板”,弘扬福州河湖的城市名片,讲好福州“海滨山水城市”的品牌故事。(俞文芳 郑丽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