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长护险惠及3652名失能人员

2023-02-21 09:00: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全市共有17家护理服务机构被取消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资格,涉及鼓楼、台江、仓山……”近日,这则消息吸引福州市民广泛关注。记者19日获悉,这是福州市医保局为保障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质量采取的刚性举措。

长护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福州于2021年6月在省内率先试点,对经评估达到条件的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护理提供每月1800元护理服务包,其中机构护理按标准的75%(1350元/月/人)支付,居家护理按标准的85%(1530元/月/人)支付。护理服务包内容包括:生活护理16项,有清洁护理、饮食护理、排泄护理等;专业护理11项,有非治疗护理、风险防范、功能维护等。在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上门服务时长方面也进行了规范:月总时长不低于30小时。

同时,福州市医保局还精准施策,开发长护险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参保职工在福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申请,系统随机抽选评估人员,上门评估通过后,参保职工可跨区域“全城通办”,自主选择护理服务地和护理服务机构,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长护险的各项服务。

试点一年多来,取得良好成效:国家医保局2022年1月10日专门致函,对福州市医保局长护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福建省医保局对福州的试点工作进行专项评估,结果为优秀。

试点期间,福州市医保局高度重视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的护理质量,在2022年8月印发了《福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年度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并于近期对运行满一年的87家定点护理机构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围绕配套设施、护理服务能力、信息管理、人员提升等内容。

“我们按照考核管理办法,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13家定点护理机构以及4家申请退出的定点护理机构不予续签协议,退出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范围。”福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经福州市医保局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理长护险待遇申请4983人,已有3652名失能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为福州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贡献医保力量。(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